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简介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2010-08-21

  山东省委党校始建于1938年10月,是我党创建较早的省级党校之一。其前身分别是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党校、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高级党校。1955年5月被中央确定为中共中央第四中级党校,负责山东、安徽两省县以上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培训。1958年12月改称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郭洪涛、朱瑞、罗荣桓、彭康、夏征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担任过校长,前几任省委书记白如冰、梁步庭、姜春云、赵志浩、吴官正、张高丽、李建国都曾兼任校长。
    多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都非常关心党校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曾庆红副主席都曾经亲临山东省委党校视察工作,历届省委领导都非常重视和关心党校工作,使党校事业不断得到发展。 
    目前,省委书记姜异康兼任校长,安世银任常务副校长。鲁大奎、商志晓、王士富、衣芳、李永清任副校长,王延超、葛泉滋任副巡视员。
    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387人,其中教研人员177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93人,博士36人。有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管理学、文史、政法8个教研部、32个教研室及马列研究所、校刊编辑部、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等教研机构。有正处级单位28个,处级以上干部92人。主体班次年培训规模2000余人次。 
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做好党校工作的九条经验,曾庆红同志提出的十六字办学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领导对党校工作的指示批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暂行)》的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校各项工作,不断加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的力度,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教学工作:坚持党校姓党,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好干部培训。始终坚持深挖潜力,不断扩大干部培训规模。2003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67期,培训学员17,8153人。同时,还举办了25期专题培训班,派出50多位骨干教师深入基层宣讲600多场次,受众达20多万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在坚持“精、深、实、新”教学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把“三基本”拓展为“五基本”,把“五当代”拓展为“多当代”,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科研工作:坚持“四个服务”的方针,按照“强服务、重现实、争课题、出精品”的要求,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和“精品战略”,积极探索教学科研一体化,取得了很大成绩。2003年以来,获准立项国家课题22项,列全国省级党校第一;获准立项省级课题105项,列全省第二。2003年,被国务院学术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中共党史等六个硕士点,在校硕士生三个年级共37人。2005年,获得泰山学者党建专业岗位一个。
    (三)信息化工作:坚持以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重点,按照建、管、用一体化的要求,加强“三网一站一中心”的建设和应用。截至目前,已建远程教学网站187个,列全国之首,普及到了全省各市、县(市、区)。
    (四)学员管理工作:坚持“高低到位、软硬兼备、文武并举、宽严相济、张驰有度”的原则,做到了管理有情、有道、有方、有章、有度。坚持用制度管理学员,同时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的作用,搞好学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把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有效地结合起来。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短班靠纪律、长班靠文化的管理新举措,在班级中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使学员比学赶超,提升自己。
    (五)行政后勤工作: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一流”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成本意识和改革意识,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节约了行政开支,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我校连续8年获得省直文明机关称号,2005年、2006年又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6年,获得全国“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六)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实施自学成才、培训提高、人才引进三大工程,通过进修深造、调研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提高干部和教师队伍的素质,逐步建立起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业优化、素质优良,能够满足大规模培训干部需要、满足党校事业发展需要的教职工队伍。近年来,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77人次,取得更高一级的学历128人次,引进和培养博士36人。并从2007年开始,每半年一期,选派20名骨干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
    2007年,山东省委党校根据中央、省委对党校工作的要求,结合贯彻落实2007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按照“发展是主题、调整是主线、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服务是保障、队伍是关键”的基本要求,确立了新的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原则,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三大重点,争创六个一流,做好八项工作。
    坚持一个原则,即“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这是党校的根、党校的魂,失去了它就失去了根本、失去了灵魂。党校必须确保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贯穿始终;必须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这个总目标”。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目标就是潜能,目标就是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突出三大重点,即“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突出科研的基础作用、突出新校建设和信息装备这个重点”。教学是党校的中心,是党校工作水平的体现;科研是党校的基础,是立校之基、兴校之策、活校之源,是教学的先导、决策的参考、党校社会地位和学术水平的体现;基础设施是党校的保障,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是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前提。抓住了这三个重点,就抓住了党校工作的根本。
    争创六个一流,即“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信息装备、一流的行政后勤、一流的教职工队伍”。进一步明确一流的标准和要求,找准定位,瞄准目标,精心策划,全力保障,做到责任到位,全力推动,比学赶超,奋力拼搏,努力争创六个一流。
    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做好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二是科研工作要出精品、出力作、夺冠军;三是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四是完善机制,理顺体制;五是全员学习,普遍提高,练好内功,增强素质;六是以人为本,崇尚科学,倡导文明,构建和谐;七是求真务实,勤奋清廉;八是面向社会,优化环境,服务中心,服务基层。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