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五一口号”的发布及内容_山东体育学院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发布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注: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的标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中央解放战争时期统一战线文件选编》一书的标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内容:

(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三)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庆祝全国青年和全国知识分子争自由运动的前进!

(四)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六)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解放区的职工,拿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和其他军用品供给前线!解放区的后方工作人员,更好的组织支援前线的工作!

(七)向解放区努力生产军火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恢复工矿交通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改进技术的工程师、技师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努力后方勤务工作和后方机关工作的人员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工业部门和后方勤务部门的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

(八)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

(九)解放区的职工,为增加工业品的产量,提高工业品的质量,减低工业品的成本而奋斗!拿更多更好的人民必需品供给市场!

(十)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十一)解放区的职工,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建立尊师爱徒的师徒关系!

(十二)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十三)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十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十五)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欢迎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

(十六)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不要替蒋介石匪徒制造和运输军用品!在解放军占领城市的时候,自动维持城市秩序,保护公私企业,不许蒋介石匪徒破坏!

(十七)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被压迫的民族工商业者,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十八)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十九)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

(二十)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二十一)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

(二十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

(二十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相关话题/运动 五一劳动节 工作 经济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检查调研我校学分制改革试点运行及收费工作_山东体育学院
    4月20日下午,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省教育厅联合组成检查调研组来我校济南校区就学分制改革试点运行及收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院长毛德伟作学分制改革工作汇报。检查组一行五人由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魏光祥带队。14点30分,检查工作汇报会在办公楼6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张艳霞主持,毛德伟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学校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_山东体育学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2018年4月23日,山东体育学院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老年社团成立大会暨文化养老研讨会_山东体育学院
    4月17日上午,我校老年文化社团成立大会暨文化养老研讨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处长刘玉梅主持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梁中波和李毅萌分别宣读了《关于成立离退休职工文体活动领导小组的决定》和成立老年社团的相关文件。此次学校共成立“老年体育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第六届趣味运动会_山东体育学院
    4月16日上午,体育嘉苑网球场阳光明媚,热闹非凡,离退休职工第六届趣味运动会在此拉开了帷幕。本届运动会以“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为主题,以促进社区居民健身为宗旨,是打造“体育养身,艺术养心,协同共建”品牌的重要活动之一。运动会以达标的方式记录成绩,设有迷你篮球投篮、乒乓球颠球、足球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学校开展安全大摸底、大排查工作_山东体育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2018年4月18日下午,学校专门组织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对近期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按照上级要求,学校立即启动安全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摸排。在注重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加强管理,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山东体育界老领导燕志夫关心支持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工作_山东体育学院
    4月16日,原山东省体委副主任、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燕志夫关心支持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积极向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毅代表学校接受了本次捐赠,并感谢老领导对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关心和支持。燕志夫此次捐赠的藏品包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学校学习传达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_山东体育学院
    4月9日,根据《关于印发山东体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体院院字〔2018〕17号)文件要求和党委部署,学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副院长张艳霞出席会议并安排学校审计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日照校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运动与健康学院教师团队被授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_山东体育学院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鲁教师函[2017]31号),我校以院长毛德伟为负责人的运动与健康学院教师团队被授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7年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20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学校召开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_山东体育学院
    3月30日,2018年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在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部署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事宜。副校长毛莉虹、纪委书记任继滨出席会议并作出部署。会议由研究生教育学院院长章岚主持。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毛莉虹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上,就凝聚共识做好考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学校召开2018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表彰会_山东体育学院
    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29日上午,学校在济南校区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表彰会,副院长原维佳出席并讲话。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生处副处长杨文主持会 ...
    山东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