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来校开展认证考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12月14日至17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为联合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物理学、英语、体育教育三个专业进行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希军,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校长曾庆良,副校长满宝元、邢光、王传奎,校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驻学校监察专员周婧,副校长许双庆出席相关活动。

12月14日上午,考查见面会在长清湖校区树蕙堂215会议室举行,宋冬生主持见面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目的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解决需求脱离问题和查证两项建设情况;要坚持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个理念”;要明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三个任务”。他指出对专业要实事求是地取证、反思、改进,专家要实事求是地查证、反馈,要坚持为师范生办实事、为专业提质量,持续优化师范品牌。

申培轩代表山东省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心对山东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要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当成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一次机遇,要将这次认证工作做成后续认证的标杆和示范,助推山东省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曾庆良对专家组莅临指导检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我校物理学专业负责人王传奎,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专业负责人王卓,体育学院院长、体育学专业负责人葛书林就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汇报。
12月17日上午,专家组举行现场考查情况反馈会。宋冬生在发言中指出,山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师范专业,传承教师教育传统,学校统筹规划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方案,加强了顶层设计指导和政策激励保障,“四个模式”丰富了教师教育根基,“三类课程”提升了教师教育内涵,“九大行动”创新了教师教育体系。物理学、英语、体育教育三个专业师范人才培养基础较好,具有长期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学科基础,专业教师对于产出导向的理念认识基本形成,人才培养质量较高。会议就认证理念的理解、认证标准的把握、达成度评价机制建设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提高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根据分工就不同专业的考查情况逐一作出反馈。
曾庆良作表态发言时对专家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精湛娴熟的业务能力和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表达崇高敬意。他表示要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意见,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立校之本,紧紧抓住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制定有力有效的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努力把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马希军代表教育厅在总结中指出,各位专家在对山东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精准把脉”的同时,也对山东高校师范教育工作进行了“靶向分析”,为我省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改革路径。他希望山东师范大学把握教师教育发展变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领会专家组意见建议,对照问题加紧整改完善,在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实践、教育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开拓创新,创造更多成果和经验做法,示范带动我省师范教育发展。
在为期两天半的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中,专家组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围绕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评估体系,对三个专业进行全面细致的认证考查。专家组成员通过听取汇报、提问询证、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实地考查了实验室、微格教室、资料室、期刊室、训练室、智慧教室、教育实习基地等,扎实高效地开展认证考查工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三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及其他师范专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摄影:王晓华 崔勇)

供稿审核人:马池珠 王新华
编辑:崔勇
终审:巩固
相关话题/教育 工作 质量 院长 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3项,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本年度全国共立项348项,其中山东省立项10项,我校立项数量位居全国第23位,师范高校第5位,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立项单位。我校今年获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学校与临沂国家高新区举行教育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近日,学校与临沂国家高新区举行教育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校长曾庆良、临沂市副市长郑连胜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校长办公室、对外合作发展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临沂国家高新区及区直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临沂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仲圣主持。曾庆良在致辞中表示,临沂是国家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黄河(三角洲)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
    11月28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地理学会、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黄河(三角洲)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满宝元,山东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学会部部长葛玉芝,国家发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教育报:转识成智 信息化育人走上“快车道”——山东师范大学探索实践师范生信息化教学智慧生成新模式
    上课用平板电脑点一点、答题用手机扫一扫……这不是某个活动的现场,而是山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的学生课堂展示环节,学生正在用智慧手段进行小组展示,在讲台上分享得不亦乐乎。山东师范大学把3门教师教育类核心通识课程打通,促进师范生信息化教学智慧的形成,实现从塑造“知识人”到培养“智慧人”的飞跃。打通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教育报:让一流课程成为培养卓越人才的“金钥匙”——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2021-11-26)
    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4月,喜讯陆续从生卓本1701班传来,全班多名学生通过推免、考研等方式继续深造,其中不乏“双一流”高校。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课程为本、创新引领的生命科学类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厚积薄发,在本科人才培养上获得佳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优质校“裂变”打开教育“新视界”
    5月28日,济南市章丘双语学校与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高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山东师大举行,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被正式命名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章丘双语合作校区”。“此次由集团牵头促成两所学校合作,附属中学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多方面为合作学校提供智力支持。我期待双方携手建设更加卓越的高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济南市文明办工作组来校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年度复查
    11月16日,受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委托,济南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阮怀勤一行6人,来我校长清湖校区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年度复查工作。在校的校领导张文新、满宝元、万光侠、周婧、许双庆陪同参加座谈汇报和相关活动。阮怀勤一行认真听取了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情况工作汇报,与学校领导、师生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教育报:课堂何以换新颜——山东师范大学以教学观摩研讨为支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鸟瞰图手机由传统课堂的“禁物”变身智慧教学的“宝物”、分组教学让学生大显身手、混合式教学贯穿“线上”“线下”辐射课前课后、课程思政深入浅出“润物无声”、教室后面经常出现很多听课教师……2021年一开学,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忽然发现课堂“大变样”。观摩课变身“混搭课”在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东芹的课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中国教育报:山东师范大学——从入口抓出口 以创新促创业
    依托师范教育优势,强抓专业交叉融合,构建多维培养体系,只有这样学生创新创业才具有足够的潜能。”谈到创新创业(以下简称“双创”)的经验,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介绍说。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从入口抓出口,以创新促创业”,将“双创”教育确立为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资源汇集、就业输出等各项工作的支点,着力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我校教育基金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9月9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山东省民政厅关于2021年度省管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的通报》,我校教育基金会获评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我校教育基金会首次参加社会组织评估,学校领导和基金会领导高度重视,制定评估工作方案,确立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本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