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研究成果首次获得山东省专利奖_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评审结果,全省60个专利成果被授予山东省专利奖。我校衣丰艳教授的发明专利“一种挂车/半挂车用轮边缓速装置及其控制方法”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项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包括定子、转子盘、控制机构和驱动机构的挂车/半挂车用轮边缓速装置。为解决现有的轮边缓速装置消耗大量车载能源问题,该发明提供了一种挂车/半挂车用轮边缓速装置,其无需消耗大量的车载电源能量,能够提高车辆的制动响应时间,保证车辆在紧急制动工况下的制动安全性,并能根据不同路面环境和车速情况进行制动力矩调节。该装置结构简单、控制性能良好,克服了传统轮边缓速装置在使用期间通过消耗大量电能产生制动力矩的缺点,降低了车辆能源消耗,有利于轮边缓速装置的大规模推广,促进了我国车辆辅助制动装置的发展和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

据悉,山东省专利奖于2015年3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重点奖励对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本次山东省专利奖评审全省共申报325项专利项目,经过前期准备、申报推荐、项目初评和项目终评等环节,最终产生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1项。(科研处 文/宫坚莉)
相关话题/车辆 控制 申报 发明专利 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