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做好山东农业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安排意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03

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安排意见

为确保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省招考院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基本原则

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是否符合博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各招生学院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负责人、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人、导师组组长组成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5—7人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和形式,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规范过程、保证质量。复试要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要严肃纪律,规范过程。复试内容应主要包括对学术水平的考查、考生专业英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进行学术水平考查。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同时要对考生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进行测试。

2.进行专业英语测试。按照招生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科特点,对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英语测试。

 

 

   3.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各招生学院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复试小组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审查材料等形式,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4.进行体格检查。对考生的体检要求,原则上由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等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对考生提供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证明进行确定。对身体状况有异常的考生必须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校医院。

(三)公平公正、评分合理。复试要做到程序科学、操作规范、政策公开、执行公正。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各专业复试工作要全程录音录像,图像资料、复试所有纸质材料,各学院都要保存备查。

(四)成绩记录及信息公开

专业英语测试、学术水平考查实行百分制。成绩计算方法为:复试成绩=专业英语测试成绩×40%+学术水平考查成绩×60%。各成绩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占录取成绩的40%,初试成绩占录取成绩的60%。对于同等学力考生,必须严格、全面复试。复试前必须加试(笔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主干课程两门,加试合格后的复试成绩方能生效。

考生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单项成绩不及格者

2.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体格检查不合格者。

5.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

6.因违反国家、省和山东农业大学有关规定,需取消录取资格者。

招生学院要提前在本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复试结果应及时告知考生本人,并在学院网站等有关信息公开途径公示不少于10天。

  

三、工作安排

(一)时间及地点: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在初试结束后当天或次日进行。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3月9日前将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和学院复试工作方案,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二)缴费:3月17日至19日考生通过研究生复试交费系统交纳复试费270元,交费成功后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1号楼421室)领取复试登记表。考生需凭身份证、准考证和复试登记表到学院参加复试。

(三)复试时考生需要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2018年博士报考登记表、专家推荐书2份、政审表1份、科研成果原件、硕士论文评阅意见书(往届考生提供)、硕士期间成绩单、县级以上的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四)复试结束后,各学院将复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各专业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复试成绩等签字、盖章书面材料和电子版于4月1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各学院根据本意见制定不低于本意见标准,且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复试方案,但必须在复试前向全体考生公布。

  

  

  

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相关话题/山东农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农大高被引论文数量位居全国百强_山东农业大学
    日前,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收录自2006年至2018年3月以来中国知网收录的所有论文的数据,同时对全国高校高被引论文数量进行排名。山东农业大学位列第81位,在驻鲁高校中居第4位,是唯一进入百强的山东省属高校。数据库同时分学科进行了高被引论文数量排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泰安市市长李希信来校洽谈校地合作_山东农业大学
    4月26日,泰安市市长李希信、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市政府秘书长张韧,肥城市市长殷锡瑞、副市长赵兴广一行来校,洽谈乡村振兴与肥城汶阳田建设合作事宜。校领导徐剑波、张宪省、高东升、嵇景涛与客人座谈交流。党委书记徐剑波在座谈时表示,学校人才和科研资源优势突出,有很多优秀的成果,与肥城市也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工作四方对接会召开_山东农业大学
    4月24日,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工作四方对接会在东营市召开。校长张宪省、党委副书记杨天梅、东营市常务副市长张润国、科技厅副厅长潘军、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同柱出席会议,科教基地共建四方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学校、黄三角农高区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科教基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推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山东农大入选中国最具创新力高校百强_山东农业大学
    近日,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山东农业大学榜上有名,位列第74位,是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者。关于榜单:“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源于世界上最早创办的通讯社之一路透社。自2015年起,路透社采用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数据和分析工具,通过10种不同的计量指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突破!乔旭光团队攻克果蔬活性成分检测难题_山东农业大学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旭光团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成功解决了果蔬活性成分在代谢过程中的高灵敏检测难题。4月18日,该项成果在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Journalof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作为封面论文发表。据了解,果蔬活性成分在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重磅|四项成果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_山东农业大学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名单。我校牵头主持的4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植保学院张修国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图为张修国教授(右一)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省政协调研组调研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情况_山东农业大学
    4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带领调研组来泰安调研,深入了解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党委书记徐剑波陪同调研组有关成员考察参观我校办学设施。校长张宪省参加调研座谈会并介绍学校有关情况。徐剑波陪同省政协领导参观学校校史馆,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苹果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中央媒体来校集中采访束怀瑞院士_山东农业大学
    4月2日至3日,中国工程院会同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中央媒体,共同来校对著名果树专家、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进行采访报道。采访期间,束怀瑞院士与媒体记者亲切交流,问答记者提问,回顾成长经历,同时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校领导张宪省、朱莉、高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学校承办山东省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_山东农业大学
    4月14日,山东省2018年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举办,这是学校自2000年开始,连续第19次承办省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江苏、山东等省内外近千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士,提供就业岗位3.4万多个,基本覆盖了学校2018届毕业生全部专业。近万名应往届毕业生、非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
  • 学校召开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会议_山东农业大学
    3月28日,学校在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部署。会议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更新观念、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努力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 ...
    山东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