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校长陈克正在《大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12月16日,校长陈克正在《大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强化师德师风、分类管理、育人导向、社会服务——青岛科技大学推进教师评价改革》。

青岛科技大学破除“五唯”顽疾,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强化分类管理、强化育人导向、强化社会服务,推进教师评价改革。
列出清单强化师德底线红线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落实院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师风评价工作重心下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评价,确保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明确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等工作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底线红线,列出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范畴,突出警示教育。
强化分类管理并完善评价标准
学校在省编办核定的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框架内,充分考虑教学科研实绩,根据学科建设需要确定各学院教师岗位数量和结构比例,对于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学院,在教师岗位设置数量上予以适当倾斜。
坚持学科建设目标导向,修订《教师岗位聘用与考核办法》,强化学科建设与岗位聘用、考核制度的融合。学校坚持分类管理,设置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等岗位,实施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创新实施“团队聘岗”制。专业技术岗位资格评审,坚持和完善“直评”与“评审”两种晋升模式、分类晋升(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和科研为主型)、业内同行专家评价制度;贯彻破除“五唯”要求,消除将某一条件或指标作为评价人才的“唯一”标准,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标准。
严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关
按照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总量控制、分类核拨的原则,将基础性绩效工资纳入岗位目标任务,建立教师与基本课堂教学工作量挂钩的发放机制,确保教授上课制度落地落实。畅通教学为主的职称晋升通道,引导教师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出台《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获“互联网+”“挑战杯”大赛国赛金奖作为老师直评教授条件之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计入教师工作量。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学校给予重大成果奖励。
引入校院两级督导和两级领导、学生等多个考核评价主体,通过督导听课、学生评教进行评价,督导评价成绩进入智慧青科大系统,听课评课意见和学生评教及时反馈任课教师。强化育人导向,严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关,对教学质量有待提升的老师进行针对性帮扶指导。同时,明确把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重要内容。
强化科研“问题+市场”导向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施“揭榜挂帅制”改革,推动科研工作从“问题导向”向“问题+市场”导向转变。出台《崂山****系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按照“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的要求,引进和培育学科建设必需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推进科研工作“放管服”。出台科研工作业绩评价办法等制度文件,完善教师科研评价考核机制和学院科研考核体系,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科研管理机制。学校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纳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全国38家国家级工程中心之一,是全国仅有的两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学校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全国第52位,省属高校第1位;入选2021年山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单位;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第8家通过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上市的公司。
全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11216/Articel18002MT.htm

相关话题/科研 改革 工程 管理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研究2022年预算编制及项目库建设相关工作
    12月9日上午,学校召开预算编制及项目库建设会议,校长陈克正,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出席会议。陈克正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不断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明确“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行、促重点发展”的财务管理改革方向,充分理解上级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入选全国100个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11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我校案例《开展“全员精准多元”帮扶激发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发展新动能》成功入选。本次评选,全国共100个典型案例入选,入选单位包括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等5家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部属高校,2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中国教育报》报道青科大体育综合改革工作
    11月23日,《中国教育报》第9版头条以《“以体育人”推动体教深度融合——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报道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相关工作。报道全文如下:“以体育人”推动体教深度融合——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30余种、149项,只要你想动,学校都提供,“私人定制”体育菜单让青岛科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第十四届“管理学在中国”2021年会成功举办
    10月15日至16日,第十四届“管理学在中国”2021年会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年会以“生态管理与网络组织”为主题,由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青岛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新增两个领域
    近日,接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委员会秘书处通知,经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委员会2006年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同意,我校新增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两个工程领域,加上原来已有的材料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生物工程领域,至此,我校工程硕士领域已增加到六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4月28日,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三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王佛松,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江明,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共15人。学校领导高青、马连湘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李庆领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上介绍经验
    4月21日“教育国际化的挑战、机遇与对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我校副校长李庆领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引进优质资源、发展国际教育”的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近几年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中德科技学院的成功经验,并就教育国际化发展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山东高校唯一!我校两名教师获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
    日前,民政部完成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首次评审工作,全国共产生120名高级社会工作师,其中山东省6人获评,我校徐从德、李亚妮两名教师拿到了“沉甸甸”的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是山东省唯一一所拥有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的高校。首届“齐鲁和谐使者”徐从德副教授拿到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时,心情激动地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干事创业”年,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全校上下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项事业蓬勃向前。党建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多项重大活动。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获批3家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日前,青岛市发改委公布的《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新认定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青发改高技[2021]186号)中,依托学校申报的青岛市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精准营养食品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智能载运装备及生态网联驾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高压绝缘与电工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3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