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体育综合改革】乘体育改革东风扬帆远航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1

遵照教育部“学会、勤练、常赛”的工作部署,学校多年来积极探索体育综合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聚焦学生身心健康这个“基本点”。
每周二到周日,走进青岛市奥林匹克帆船运动中心码头,总能远远地看到帆上标有“青岛科技大学”字样的帆船在海上扬帆破浪、逐梦海洋。操控帆船的运动员就是青岛科技大学帆船队的同学们。此刻,他们正在为今年7月份开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紧张备战。

代省出战 勇往直前
学运会由原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成,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以学生为参赛主体的综合性全国运动会。
2018年底,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通知下发后,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驻青高校都在积极准备,大家都想代表山东省参加第十四届学运会帆船项目高校组别比赛。
此时我校帆船队已经多次代表学校、青岛市参加各类赛事,多次在国际、国内帆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一直活跃在国际、国内帆船赛场。近年来取得了2017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长航赛冠军、总成绩亚军,2017年CCOR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场地赛、长航赛双冠军,2018青岛国际帆船赛冠军,2018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生邀请赛季军等好成绩。2019年8月,校帆船队荣获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亚军。
2019年底,我校帆船队参加了山东省备战船队参赛资格选拔赛,最终以微弱的优势取胜,拿到了代表山东省参加2020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帆船项目的资格。2019年12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正式发出通知,决定由青岛科技大学代表山东省负责组织大帆船项目备战集训工作。选调青岛科技大学金永泉等3人作为教练员;王万里等8名同学作为大帆船运动员参加山东省高校帆船项目备战集训,正式决定由青岛科技大学代表山东省参加本届学运会大学生帆船J80项目的比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8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运会推迟至2021年7月。


乘风破浪 勇争巅峰
时间推迟1年,队员中部分主力已经毕业。依托学校成熟的船队人才培养体系,教练组重新选拔队员组成了现在的校帆船队一队、二队、三队,共15名队员。
队员中的骨干大部分是大二、大三的学生,面临的专业课学习任务较重,又要每天参加体能、海上训练等,时间安排上比普通同学更紧凑、充实。尽管这样,没有一位同学喊过苦、喊过累,大家总是带着笑容、激情、耐心开展训练。他们从一开始的稚嫩、白皙,到手上勒出的一道道血痕,再到现在越来越厚的老茧、褐色的皮肤,无一不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和经验的积累。
和队员们同样辛苦的还有教练员。舵手江兆雨非常感谢教练的辛勤付出。他说:“我们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海上驰骋,都有教练员驾驶着教练小船紧跟其后,随时纠正我们不规范的动作、需要改进的地方等。”
说起现在的训练状态,前帆缭手王康告诉我们,一周的训练主要分为两部分:周一周二的体能训练,主要是在健身房进行俯卧撑、引体向上等力量练习;剩余5天时间海上训练,主要是基础技术和技战术的训练。
其实,为了这场比赛,队员们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训练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大家的训练计划。虽然无法到校,也无法聚集在一起进行训练,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训练进度。“队员们居家期间一边学习理论和比赛规则,一边做跑步、俯卧撑等体能训练,并将训练视频上传至群里,大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我根据同学们的训练情况给予训练建议和进一步的训练计划。”校帆船队教练金永泉老师表示。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同学们正式恢复了海上训练。在正常训练的同时,学校和学院尽可能让大家多参加比赛,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赛的效果。
2021年4月30日,2021·中体产业·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在青岛奥帆中心拉开帷幕,经过5天、10个轮次的比拼,校帆船队二队和一队分获J80高校组亚军和季军。
说起这次比赛,队员们颇有遗憾。“因为一个零件的失误导致比赛中的操作不顺,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好成绩,却和冠军失之交臂,好在我们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制定更加合适的训练计划,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争取夺得好的成绩!”前帆缭手杨兴浩说。
此刻,距离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只剩下不多的时间了,队员们的训练也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金永泉教练表示:“这段时间主要是中高强度的训练,接下来会花一段时间调整队员们的心态。”


多重保障 为学运会助力
“校帆船队的队员们多次参加国内高水平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起学校帆船队,体育学院副院长楚晓东介绍道,“这是学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帆船项目,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能有机会代表山东省参赛,同时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能有机会夺取奖牌。此次作为东道主在青岛代表山东省参赛,教练组制定了系统、完善的备战方案和训练计划,希望能通过这次学运会展示青岛科技大学的风采,展示青科大学子的靓丽身影。”
对于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学校、学院都高度重视参赛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为组长,葛振营、楚晓东为副组长的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李勇高度重视,多次到奥帆中心、体育学院、帆船教室等调研并看望正在备战的同学们。
人员保障方面,顺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号角,依托“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之课堂平台,持续打造帆船课程—帆船俱乐部—校帆船运动队的竞赛队伍培养选拔体系建设,同时加强休闲体育专业建设,为船队提供人力资源基本保障。大力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为船队提供人力资源多元化保障。组织培养青年教练员队伍,定期组织参加培训,提升执教水平和能力。外聘青岛市帆船队总教练苏里为校帆船队顾问,聘请国家帆船队教练员马志成担任海上技术指导,保障教练员人力资源,全面提高备战水平。
基础条件保障方面,2021年3月,学校利用专项经费购买J80帆船一艘,命名为青科大01号。2019年,学校通过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签订实习实践合作协议,对方为我校提供2艘FE28级别帆船使用。后续学院将继续加强同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联系,争取更多的船只使用和泊位使用的优惠。
经费方面,学院向省市职能部门筹措专项经费和寻求社会捐赠经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帆船泊位费、维修保养、部件更换、高水平比赛,以及队员、教练员交通费、生活补贴等。撰写各类请示报告20余篇。
多重保障,凝心聚力,只为学运会上队员们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青科大“橡胶品格”的内涵,打响“爱体育 兴科大”品牌,为学校争光,为青岛市、山东省添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战略思想,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兴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而且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载体,是集体主义教育的极好舞台,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极好形式,是课程思政的极好阵地,更是培育青年学生自强不息精神和吃苦耐劳意志的有效途径。而帆船正是这样一项可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运动。在我校,帆船不是一项少数人的运动,而是一项新的群众体育活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帆船课程建设,突出其教学育人的作用,深入挖掘帆船文化,促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为“爱体育兴科大”品牌贡献力量,为学校的体育综合改革助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9期第二版

相关话题/体育 青岛科技大学 运动 工作 国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化学院出版学生迎评工作简报
    为了广泛调动全院学生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积极性,发动全院广大学生为评估做好准备,并在实践工作中学习、理解相关内容,化学院决定出版《化学院学生迎评工作简报》。简报以“宣传评估内容,营造迎评氛围,建设优良学风”为宗旨,主要宣传学校迎接教学评估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学院开展的与评估相关的学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获批山东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鲁教体函〔2021〕18号),批准青岛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是全省教育系统首个试点单位。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学院(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第二阶段工作全面展开
    10月8日14时,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考核工作组,在四方校区二号会议室召开了学院(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考核工作会议。校长马连湘出席了会议,学校自评专家组成员、考核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庆领主持。学校评建办公室副主任、自评专家组组长杨树勋对学院(部)本科教学评估第一阶段情况作了总结,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帕德博恩大学中国学生管理负责人来我院进行工作交流
    近日,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中国学生管理负责人HANNUSIEBER来我院进行工作交流。在近一周的时间里,HANNUSIEBER与我院的外事部、分团委(学生工作部)就学生的教育管理、注册学籍、奖学金、签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还参加了学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在此期间HANNUSIEBER还给我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新学期学院(部)教学评估工作会议举行
    9月11日下午,新学期第一次学院(部)教学评估工作会议举行。校长马连湘出席会议,评建办、校自评专家组、教务处、实验设备处负责人以及各院部分管教学和实验工作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的议题是总结上学期评建工作,安排和部署新学期学院(部)评建工作计划安排、以及与教学相关的其它工作。马连湘在会议上强调,各院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实施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教代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2020年3月学校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领导参加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建立“两级三类”规划工作体系,明确了“1+10+N”规划编制思路,包含1个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林建业水墨作品展》青岛科技大学汇报展开幕
    5月25日下午,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山东省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承办,青岛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协办的《林建业水墨作品展——青岛科技大学汇报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幕。校长陈克正,原校党委书记高青,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党委常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我校派代表参加第十三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
    2006年10月30日-11月1日第十三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胜利饭店会议大厅隆重召开,全国100所高校140名校友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办公室主任沙玉梅及部分高校领导、校友研究分会领导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超主持。在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2006级新生入学资格核查工作结束
    为了维护高校招生工作的严肃性,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与管理秩序,学生处招生办在新生报到之前与教务处专门联合下发文件,组织部署了2006年新生入学资格的核查工作,要求各学院认真重视该项工作,由分管书记领导,指派专人负责学生入学资格的核查工作。在整个2006年的新生入学资格核查工作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
  • 学校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12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共有5340名考生报考我校,较去年增长52.6%,分别在275个考点完成考试,其中1622人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对选拔培养高学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