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中民当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_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2017年12月31日,“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正式揭晓。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当选。

  据介绍,这项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公众广泛参与,评出2017年度人们心目中的“知识英雄”。

  2017年3月,根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青岛能源所与大连化物所开启深度融合发展。刘中民任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所长。融合发展以来,在刘中民所长带领下我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为目标,把握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机遇,全所职工以再次创业的勇气与激情,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在凝练学科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优势资源等方面系统谋划,扎实推进融合发展,不断夯实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基础,增强研究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力。

  2017年1月11日,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产品纯度达到99.71%,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相关技术与成果也有望服务于青岛市新旧动能转化的发展战略中。刘中民领导的科研团队于2010年开展“煤基乙醇技术关键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工作。2014年,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启动“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2016年底开始试车,并于2017年1月11日产出合格产品。该示范项目的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国将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煤炭清洁利用及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据了解,“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因评审的权威严谨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科技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本届评委会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担任主任,“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等众多院士和资深媒体人出任评委。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奖标准,获奖人应于2017年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文/科学网、杨宏、孔凤茹 图/大连化物所)



相关话题/科学 新闻 石油 创新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