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卫东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2-22


l 研究领域
主要利用地球化学手段研究地质事件和成矿过程,重点从事板块俯冲工场、元素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规律研究,在俯冲过程中元素地球化学行为、太平洋板块漂移历史、氧逸度与斑岩矿床成矿机理等方面有重要贡献。
l 招生专业及方向
海洋岩石学与地球化学
l 联系方式
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中心,weidongsun@qdio.ac.cn **
l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基金委重大项目、****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及仪器研发项目、国家973二级课题等。正在主持科技部深部研发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B类)项目和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仪器研发项目、重点项目等。
l 研究成果及奖励
主要利用地球化学手段研究地质事件和成矿过程,重点从事板块俯冲工场、元素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规律研究。
1. 发现铼在陆相岛弧火山岩中具有挥发性,修正了其陆壳丰度,解决了“铼钇悖论”,文章2003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发现在Nature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2. 发现磁铁矿结晶对氧逸度和铜金性质的控制,被国际同行称为“磁铁矿危机”,该成果2004年以第一作者论文在Nature发表后,带动了矿床地球化学界研究岛弧岩浆磁铁矿结晶与成矿关系的热潮;
3. 厘定了矿化剂硫、氯的地球化学行为与成矿,揭示了高氧逸度控制斑岩铜金成矿的机理和最佳成矿条件;
4. 发现铌钽钛等传统上认为最不活动的元素,在板块俯冲过程中十分活动,解决了“铌钽悖论”,进而为揭示大陆地壳成因提供了关键制约;
5. 通过铌铀等元素地球化学研究提出并论证了地幔柱成因的新模型;
6. 首次综合利用微量元素和矿物包裹体准确限定锆石年龄的地质意义,测定了南秦岭同碰撞型花岗岩的年龄,限定了华南华北间地缝合线的位置;
7. 解析了板块俯冲与中国东部中生代以来重要地质事件的内在联系,发现太平洋漂移方向多次大的转变对应中国东部重要的地质事件,提出长江中下游大规模成矿与洋脊俯冲有关。
共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SCI他引3500余次,H因子38,入选ESI高引用率排名。入选(国际)经济地质学家学会Fellow, 曾任该学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主席(2010-2013);曾任(国际)地球化学学会戈尔德施密特奖评委(2012-2015)、IODP 技术委员会委员、科学委员会评委。现任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创办Solid Earth Sciences,任主编,任Acta Geochimica常务副主编、GCA及《地球化学》副主编。
2008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3年入选广东省“南粤百杰”。
l 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0篇代表作
1. Sun, W. D., Bennett, V. C., Eggins, S. M., Kamenetsky, V. S. & Arculus, R. J. Enhanced mantle-to-crust rhenium transfer in undegassed arc magmas. Nature 422, 294-297 (2003).
2. Sun, W. D., Arculus, R. J., Bennett, V. C., Eggins, S. M. & Binns, R. A. Evidence for rhenium enrichment in the mantle wedge from submarine arc-like volcanic glasses (Papua New Guinea). Geology 31, 845-848 (2003).
3. Sun, W. D., Bennett, V. C., Eggins, S. M., Arculus, R. J. & Perfit, M. R. Rhenium systematics in submarine MORB and back-arc basin glasses: laser ablation ICP-MS results. Chemical Geology 196, 259-281, (2003).
4. Sun, W. D., Arculus, R. J., Kamenetsky, V. S. & Binns, R. A. Release of gold-bearing fluids in convergent ; ">5. Sun, W. D., Bennett, V. C. & Kamenetsky, V. S. The mechanism of Re enrichment in arc magmas: Evidence from Lau Basin basaltic glasses and primitive melt inclusions.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22, 101-114 (2004).
6. Sun, W. D. et al. Chlorine in submarine volcanic glasses from the eastern Manus basin.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71, 1542-1552 (2007).
7. Sun, W. D., Ding, X., Hu, Y. H. & Li, X. H. The golden transformation of the Cretaceous plate subduction in the west Pacific.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62, 533-542 (2007).
8. Sun, W. D. et al. Constancy of Nb/U in the mantle revisited.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72, 3542-3549, (2008).
9. Sun, W. D. et al. The link between reduced porphyry copper deposits and oxidized magma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103, 263-275, (2013).
10.Sun, W. D. et al. Porphyry deposits and oxidized magmas. Ore Geol Rev 65, 97-131, (2015).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海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鑫
    张鑫,男,1981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1月至2009年8月受到国家公派留学计划支持,赴美国MBARI海洋研究所参加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目前主要从事深海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研制了世界首台高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高翔
    高翔,男,出生于1984年7月,博士,特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7年7月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2012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8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201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委员。从事俯冲带地球动力学方面的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国良
    姓名,张国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基地班;硕博研究生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16/04~2017.04,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地球科学学院,访问教授。2019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唐赢中
    唐赢中,男,1965年出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兼职副教授。联系方式:青岛市南海路7号,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电话/传真:(0532)**;Email:yingzhong.tang@qdio.ac.cn研究领域海洋浮游植物生理生态学,特别是有害藻华(H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秀娟
    王秀娟,女,出生于1976年12月,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物理与海洋地质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俯冲带流体活动过程、地震反演和天然气水合物的地质与地球物理相结合的研究内容。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俞志明
    俞志明,男,1959年出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SCOR-IOC赤潮工作组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水环境分会秘书长等职;担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宋秀贤
    宋秀贤,女,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科研骨干成员。兼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理事、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委员、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国际有害藻类研究会(ISSHA)会员等职。主要从事海洋环境富营养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楠生
    陈楠生,男,1966年生,复旦大学生物物理学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博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软件系统硕士,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教授。2018年至今于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任研究员、课题组组长、硕士生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海洋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和物种演化、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为有害藻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杨红生
    杨红生,男,1964年12月出生,安徽霍邱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198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系,同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水生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获博士学位。1996年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松
    孙松,研究员(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国际上首先证实南极磷虾在自然环境下存在负生长,并建立了利用磷虾的复眼直径与体长的比率关系判断其负生长程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