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海大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获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5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斩获创新成果三等奖。团队由医药学院2019级赵怡然同学担任队长,队员包括赵晴、钟洪倩、周晨和朱心宇。医药学院于广利教授和尚庆森副教授担任项目指导老师,王鹏老师和戚欣老师担任项目顾问。

团队的参赛项目为“基于肠道菌群研究浒苔硫酸多糖ECP的抗肥胖作用机制”。在本项目中,团队人员通过构建高脂饲料诱导的肥胖小鼠模型,探究了浒苔硫酸多糖ECP的抗肥胖作用。同时,围绕肠道菌群这一新型药物作用靶点,结合16S rRNA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LefSe、PCA、NMDS等)技术,系统研究了浒苔硫酸多糖ECP对肥胖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并从不同分类学水平探讨了浒苔硫酸多糖ECP的肠道菌群调节作用。研究发现,浒苔硫酸多糖ECP可以显著降低肥胖小鼠的体重以及血清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机制上,浒苔硫酸多糖ECP可以改善肥胖小鼠的肠道菌群失调,增加肠道内产丁酸有益菌Eubacterium xylanophilum的丰度。上述研究结果为浒苔硫酸多糖ECP作为新一代抗肥胖药物及功能食品的研究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以上课题是团队成员于2020年11月开始进行的SRDP项目,历时10个月完成,并于2021年9月在Polymers杂志发表论文一篇。

浒苔硫酸多糖ECP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发挥抗肥胖作用的机制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专业委员会、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药苑论坛”是全国高等教育药学类顶级赛事,此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的近600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共计202个参赛项目参与创新成果奖项的评比。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药学类科研创新成果展示平台,被誉为“药学挑战杯”。
通讯员:赵怡然 尚庆森

相关话题/药学 创新 医药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 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