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赵少峰教授应邀在《新民晚报》发表专题时评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1月25日,《新民晚报》“深海区”专栏发表了《汤加火山喷发背后的太平洋岛屿地区权力暗战》,这是特邀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少峰教授撰写的专题评论。
  文章从汤加收到的首批援助物资来自中国开始,围绕“太平洋岛国战略价值突显”“美澳等国意欲加强控制”“对话合作助力岛国外交”等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太平洋岛国目前的国际地位、国际形势,美、澳、日等国在岛国的经济援助和利益博弈,介绍了太平洋岛国在多年与西方合作失望后,“不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期待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的诉求。
  
附全文如下:
  汤加火山喷发背后的太平洋岛屿地区权力暗战
  新年伊始,发生在汤加海域海底的火山喷发引起了全球的关注。灾难发生后,尽管是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总理首先发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也不断跟进,但汤加收到的首批救援物资,却来自中国。
  对此,西方大国心态复杂。这种复杂源于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影响力增强的忌惮,更源于汤加以及这一地区的诸多岛国与它们的利益紧密挂钩。
  太平洋岛国战略价值突显
  太平洋岛屿地区是东西南北半球的十字交叉路口,不仅控扼太平洋安全航线,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价值。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太平洋岛屿地区占有多个岛屿,并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帕劳保持“自由联系国”关系,在这些国家长期部署有军事设施和军事基地。美国以保护三国为由,签订了《自由联系条约》,并且在条约到期后续签,提出不允许其他国家军事力量在空中和海上的存在。这种“排他性”的做法,正好说明美国力图将太平洋岛屿变为巩固其区域主导地位的立足点,反映了其长期以来的霸权主义主张。
  此外,澳大利亚紧紧跟随美国的步伐,俨然以太平洋岛屿地区“副警长”自居。新西兰作为大洋洲经济发达的国家,也不断强化在该地区的“存在”,强化与库克群岛、纽埃的“自由联系国”关系,扩大在该地区的经济投入,升级地区政策。读者近年来熟知的“五眼联盟”情报系统,在太平洋岛屿地区体现得尤为明显。
  目前,基于传统利益划分,该地区基本上形成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分守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美拉尼西亚群岛、波里尼西亚群岛三个次区域的格局,并基本保持“互不干涉,情报共享”的原则。“五眼联盟”之外,日本、印度、韩国等国家也在不断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联系,维护自身在该地区的利益。
  美澳等国意欲加强控制
  汤加发生火山喷发以后,中国政府立即响应,提供救援资金和援助物资,令汤加备受感动。
  近年来,中国与汤加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保持密切合作。14个太平洋岛国中,10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虽然澳大利亚仍是向太平洋岛国提供最多援助的国家,但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然而,美国视中国为在该地区的“潜在”威胁。2019年7月31日,美国在夏威夷成立太平洋岛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席是美国国会资深众议员唐·扬,并公然宣布小组的目标是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影响。之后,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建交问题上,美国联合澳大利亚在背后动作不断,试图对所罗门群岛政府施压。
  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一再呼吁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前殖民地宗主国共同增加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以帮助岛国抵制其他国家在太平洋岛屿地区的“不良影响”。美国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应允增加对岛国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援助;新西兰回应较为平淡,表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增加对岛国援助;日本政府及其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则表现积极,宣布将在各岛国设立代表处和其它业务机构。
  2018年美澳旧金山“2+2”会议上,联合加强对太平洋岛国的控制和影响成为其重点议题,两国还商定加强对该地区的军事投入。2018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太平洋岛国签署新的《比克塔瓦安全协议》,意图以协议和条约的形式限制太平洋岛国与中俄等非西方国家开展安全合作。
  对华合作助力岛国外交
  然而,与西方国家合作多年之后,太平洋岛国在政治、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太平洋岛国独立自主意识增强,太平洋岛国与域内外国家的联系不断加强。西方国家专注于冷战思维,以本国利益为先的政策与岛国人民的诉求并不相符。斐济等国家在失望之余提出“北望”战略,把目光投向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它们期待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如今,太平洋岛国越发倾向于采取“抱团取暖”“不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的策略,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一方面高度评价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传统“援助国”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也表达出与新兴国家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
  显而易见,对华合作的加强有助于太平洋岛国谋求更加有利的外交地位,并可以迫使西方国家倾听其诉求,开展更多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合作。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GhFXdpEr_NAH75Eqr6HPQ
  (审核 陈德正)

相关话题/经济 控制 外交 日本 物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协办第三届TCCT逻辑系统控制专题大会
    11月19-2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TCCT第三届逻辑系统控制专题大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聊城大学矩阵半张量积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协办。中心主任赵建立教授、中心副主任夏建伟教授、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校地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学校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校地合作签约揭牌仪式12月14日上午,我校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在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举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闫庆华、管委副主任刘厚波、陈军,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副校长王振国、附属医院院长任勇出席仪式。武继彪向签约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建设研讨会暨开工仪式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六十五载栉风沐雨,山东建筑大学开拓进取、砥砺前行。10月28日-29日,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烟台)建设研讨会暨开工仪式在烟台举行。29日上午,学校产学研基地(烟台)在开发区八角湾新城开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烟台市副市长、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牟树青,学校老领导、校友代表王崇杰、靳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2021中美采矿岩层控制会议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
    10月15日至17日,采矿界群英荟萃,齐聚青岛,由山东科技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南大学等国内外36家单位协办的2021中美采矿岩层控制会议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工程院院士彭赐灯、中国工程院院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学校与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5日,学校与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长姚庆国,副校长孙鹤汀,校友、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东主持。姚庆国在致辞中对张良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校友多年来对母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烟台大学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吴昭景教授领衔的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是学校继2017年化学化工学院的任万忠教授团队获评该荣誉后再次获此殊荣。烟台大学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组建于2007年,团队成员17人,负责人为数学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访问学校
    10月15日下午,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一行访问学校,校党委书记唐洲雁会见代表团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新与代表团进行工作会谈。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第四届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10月16日,由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理事会、山东师范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留韩经济管理年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韩国驻中国大使张夏成为年会发来视频贺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唐洲雁会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
    9月8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唐洲雁在千佛山校区文化楼四层会议厅会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一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新,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参加会见。唐洲雁对垂秀夫来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一行来访我校
    新闻网讯4月12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韦大乐、中宏网总裁毕俊杰一行来访我校。校长夏东伟在会议中心致远厅会见并座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中国旅游智库委员、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于冲参加座谈。夏东伟代表学校对韦大乐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概况和近年在人才培养、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