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_黄海水产研究所

黄海水产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2

2月27日至28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所务委员会全体委员、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基地负责人以及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等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领导轮流主持。

此次所务会是一次学习会、动员会、落实会、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渔业渔政工作会议、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8年工作会议等有关精神,全面落实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分析阐述了新时代黄海水产研究所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入动员了大家为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会上,赵宪勇书记、李健副所长、孔杰副所长、辛福言副所长就各自分管工作扼要汇报了2017年创新发展“成绩单”,梳理分析了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了应对方案及解决措施,谋划部署了全所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目标。与会人员围绕“黄海水产研究所新时期发展定位”“科研团队中期考评”“‘十三五’新兴学科建设和团队整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单,对稳步推进全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

金显仕所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以农业领域改革为发端的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实现黄海水产研究所“十三五”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渔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工作意义大、任务重、要求高;他要求,全所职工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新时期渔业科技及渔业产业绿色、安全、融合、开放、规范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院党组工作要求上来,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担当、更实的行动,争创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桥头堡,争当中国渔业现代化新征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新时期现代渔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重大科技任务,做好科研项目立项谋划,实现国家级科技计划取得重要突破、农业部科技项目开启新篇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实施以及海洋国家实验室平台协同创新拓展新领域,为科研工作打开新局面;按照“一带一路”建设对渔业产业和科技合作的新要求,逐步推进农业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FAO/UNIDO海水养殖培训参考中心的筹建步伐。

二是优化项目过程管理,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加大成果转化项目责任风险防范力度,努力搭建凝聚各方力量、紧密协同合作的产学研大平台和大载体,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渔业产业发展能力,推动成果与产业、科技与经济的加速深度融合。

三是加强科技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持续完善科研团队中期考评机制及评估办法,用好绩效管理这把“金钥匙”,大大激发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科技管理四类人才的能动意识和创新活力,确保研究所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四是继续夯实科研发展基础,切实增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探索建立财政项目绩效评估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科研财务助理岗位绩效和奖惩办法,做好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和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工作,破除制约所属三个基地高效有序运转的瓶颈困难,在基地加快构建适应新阶段研究所科研发展的管理体系。

五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坚持和弘扬“创新、求实、团结、奋进”的研究所文化,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新闻宣传覆盖面,探索建立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实时跟进农业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积极推进业务协同平台(OA)系统应用接入,实现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信息化高效管理。

六是逐步掀起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三农”思想,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改革创新推动全所建设发展、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工作。



相关话题/渔业 工作 创新 科技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