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新增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我校获批机械、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5个硕士专业授权点。至此,学校已拥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理学等学科门类,形成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艺术设计协调发展的学位点布局,学科结构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布局不断优化,打造了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本轮学位授权点审核增列申报工作于2020年9月启动,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突出“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积极开展本次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学校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重点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点,优化现有专业学位硕士点结构与质量,在本次获批的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中,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秉承“产教融合”理念,在机械系统振动噪声测控技术、航空航天构件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特种机器人技术与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感知与控制技术四个方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BA)在智能制造企业战略管理、大都市交通运营管理、邮轮产业经营与管理、人工智能与商务智能决策四个方向具备发展优势;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PA)聚焦健康中国战略、政府职能转型,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等领域,在社会保障与健康治理、行政管理、城市社会治理三个方向优势凸显;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坚持以工程教育为重点,以培养现代资源和环境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以国家特聘专家领衔的创新团队,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污染控制、清洁能源利用等方向形成了显著的特色;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在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工程、纤维材料工程等领域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次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获批,有助于学校构建产业导向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具有工程大特色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满足社会迫切需求,弥补应用型人才缺口。同时也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话题/专业学位 硕士点 创新 工程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