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唐正宏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5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唐正宏研究员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高精度天体测量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有数理与统计学院从事物理和统计研究的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同时,本次学术报告也吸引了其他学院部分师生的关注和参与。学术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刘福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唐正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天体测量的有关仪器和技术,形象地阐明了天体测量的学科定位。继而,唐正宏研究员对目前天体测量方法进行讲解,展示其科研团队对天体测量的基础数据和最新研究发现,并严谨地阐述了有关天体测量数学算法的更新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天体测量技术的推动产生积极作用。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与会师生深受唐正宏研究员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又不失严谨的讲解风格感染,开阔了眼界。会后,与会师生向唐正宏研究员请教了一些与天体测量、图像处理及算法更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唐正宏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为广大师生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天体测量技术的前沿和热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近年来,数理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学术研究,加强学院学科建设;通过与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团队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不断强化数理与统计学院与国内外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提高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国内学术影响力,积极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国内外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
唐正宏,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主任和中国天文学会天体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1991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获博士学位,2006年被聘为研究员。曾在美国耶鲁大学天文系和意大利都灵天文台留学访问。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LAMOST工程天体测量支持系统、科技部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财政部天文专项和修购专项、欧盟第七框架协议玛丽居里国际合作专项、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多个光电望远镜研制项目。与意大利都灵天文台、法国巴黎天文台、巴西国立天文台和圣保罗大学、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天文台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天体测量及其应用。

相关话题/测量 数理 统计学院 天文 上海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