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上海化工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上海化工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05-12

院校巡礼:上海化工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2009-01-13


  上海化工研究院创建于1956年9月,现有职工近9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占40%,其中教授级高工30余名,高级工程师100余名,工程师近200名。

  建院40余年来,坚持以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为主要专业,辅以化工机械、同位素、化工自控和仪表、技术信息等配套专业。并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建立了生化工程,功能高分子材料、专用化学品、粉体工程、计算机模拟优化、精细化工等新技术研究领域,形成了集实验室研究、扩试中试、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度、开车、培训一体化多学科、多专业综合性的工业技术开发研究单位。

  我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化学化工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高新技术工程化联合开发基地。目前我院有从事化工方面科研的研究所(室)12个,并具有甲级工程咨询和环境评价资格、乙级工程总承包和设计资格。历年来,我院承接了国家1000多项科技攻关、开发项目,获得了10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并拥有几百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九五”期间完成科研项目138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技术进步奖13项,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6项;目前全院拥有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1项,其中二项被上海市评为“百佳”高新技术转化项目,“气相法聚乙烯高效催化剂”项目获得2002年度上海市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申请国内专利98项,国外专利2项。是上海市第二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单位。我院已连续五年成为上海市科技系统“四技”合同额的十强院所之一。2001年获得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称号。我院还首批获得国家外贸进出口自营权,所研究和制造的一批科技产品及成套技术进入国际市埸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我院具有“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资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在本门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化学工艺》专业是我院工业技术开发中心,有四个强有力的所室支撑,且各有一个优势足、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即化肥研究所─化肥工艺和工程研究;有机研究所─有机工艺和工程研究;催化剂中心─催化反应工程技术开发研究;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化肥工业工程技术装备开发研究。各研究方向均由教授级高工担纲主持。原化工部化肥技术开发工程中心设在我院,“九五”期内将建设成为国家级中心。新近国家科委又批准成立了“国家级磷复混肥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推广中心”、国家级化肥质监中心、原化工部化肥工业信息总站、中国化工学会化肥学会也设在我院。

  《化学工程》专业是我院科研支撑专业,有四个着力的科研所室支持,且各有一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国家级酶工程中心─生物化学工程研究;国家级高效分离塔装置研究推广中心─高效塔填料分离软硬件技术开发研究和化工流程模拟及优化研究;化工机械装备研究所─非均相分离和混合技术研究;化肥工业工程技术装备开发研究。各研究方向均由教授级高工领衔挂帅,特色明显。其中发酵法生产天然β—胡罗卜素技术已列为国家科委“九五”重大攻关项目。原化工部化学工程技术咨询中心设在我院。

  我院培养研究生的整体条件好,基本力量强,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其特点是:一是实验基地广多,试验设备完好,分析仪器先进、数据处理用计算机齐全;二是各研究方向学科学术带头人及相当部分的高级工程师均具备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各专业都有一支学术造诣高、知识面广、年龄结构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齐全、团结合作、学术风气浓厚的科研队伍;三是我院领导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对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院设立的精神文明奖励基金、青年科技奖励基金、产业化基金、希望工程基金及小科研对等投入对等奖励的倾斜政策也向研究生幅射; 四是研究生管理由院人教处全面负责,专人管理,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备。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上海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