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201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 /2013-05-15

 

为了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挑选出素质优秀的考生,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组织
成立由本院分管院长任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院复试工作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复试工作。
按研究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开展复试工作。小组成员由导师、相关专业部门领导、学科带头人及技术骨干组成,复试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秘书除外)。并从中确定复试小组组长,由组长负责主持复试工作。
二、复试对象确定                          
今年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且初试成绩满足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考生未能满足我院招生需要,故我院根据招生计划、初试成绩,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等情况确定入选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为1:1.2。
三、复试形式和程序
复试主要以面试形式进行,包括英语水平、专业及综合能力(根据不同专业要求可以加试笔试)、素质测评(根据不同研究方向需求增加素质测评)。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一)资格审查
每位考生须携带准考证、二代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应届毕业生带学生证)、大学本科期间成绩单(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保管单位盖章均可)、政审调查表,须加盖学校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章。
应届生需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履行学籍验证程序);历届生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履行学历验证程序)。
以上证件均为原件和复印件,复试前交复试小组验证。资格审查通过者,才能正式进入复试程序。
(二)面试程序
由考生抽签确定复试顺序,按照顺序进行复试。具体面试程序如下:
1) 英语水平测试
2)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面试
3)素质测评(根据不同研究方向需求增加素质测评)
四、复试评分
复试满分100分,按百分制计算,专业知识(大学成绩、笔试或面试)占50%,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潜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占40%,外语听力和外语口语占10%。
复试评委从以下内容进行评价:
1、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满分50分)
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等,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2、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由英语考官打分,满分10分)
主要测试考生听解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水平。它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满分10分)
3、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40分)
(1) 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潜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2) 思想道德品质、进取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3) 人文素养;
(4)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录取
1、初试分和复试分各占50%权重,加权后按照研究方向从高到低录取。
2、复试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英语复试成绩低于6分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5、政审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6、我院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复试通过后,将向考生的一志愿院校调取初试试卷。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3年3月27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