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3-06-23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继续实施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简称“荣誉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推动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

一、招生对象

满足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直博的基本条件、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主要面向以下考生:

1. 具有远大学术志向、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社会责任感。

2. 教育部“拔尖计划”、“强基计划”或其它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的优秀毕业生,本科成绩排名前列。

3. 本科阶段有科研经历并发表学术论文者或在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二、申请程序

按照本科直博招生办法进行。在申请时,需明确申请荣誉计划以及拟报考的学科与导师(请查询理科、工科、生命科学类学院的信息),并提供本科成绩单、个人陈述、研究计划、两封推荐信。经学院考核推荐、学校审批后确定录取名单。

三、培养环节

由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校外导师组成导师组联合指导。完成核心课程学习后进行资格考试;通过资格考试后进入科研阶段,开始学位论文的研究。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围绕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展开,具有一定的前沿性与挑战性。鼓励学生在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在较大国际影响力国际会议上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至少作口头报告一次。在学期间,到校外导师所在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学位论文将采用国际评审与公开答辩的方式。

四、相关奖励

1. 学校设立荣誉计划奖学金,资助入选荣誉计划的博士生。通过资格考试后,在直博生奖助的基础上,享受荣誉奖学金。基本学习年限内赴海外联培期间,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或学校海外联培奖学金资助。

2. 通过学业评估的荣誉计划毕业生将额外颁发致远荣誉计划“荣誉证书”。

3. 择优推荐“荣誉计划”博士毕业生到海外一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可优先申请学校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

五、其他说明

1. 资格考试、年度考核等培养环节没有通过的荣誉计划博士生,退出荣誉计划;在资格考试等培养环节,经考核不符合荣誉计划培养要求的,分流退出荣誉计划;符合常规博士生培养要求的,转为常规直博生培养。

2. 荣誉计划博士生的招生计划由学校单列,每年100人左右。理科、工科、生命科学类学院的招生计划及详细信息请咨询实施荣誉计划的相关学院。

3. 本说明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5月31日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