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三角高校2020教学创新论坛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1-01-02

12月20日,由华五教学协同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与超星集团联合承办的打开边界-长三角高校2020教学创新论坛暨华五教学年会在上海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丁奎岭,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周丛照,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出席论坛,其他还有来自华五、长三角、中西部高校的教师近30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主持。
01.jpg
2.jpg
王平在致辞中表示,“华五”教学协同机制无论是对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还是更好地发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华五”持续深化协同机制,致力于成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区域教育协作的标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典范。
3.jpg
丁奎岭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使之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打开边界”,核心是“教学创新”。“打开边界”是构筑“教学创新”的有效手段。五校联合成立教学协同中心旨在打开学校边界,汇聚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希望各高校能进一步分享交流、加强协作,为教学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4.jpg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等4位专家围绕“打开边界”作了主题报告,从不同维度和层次探讨高等教育发展。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做了“新阶段 新理念 新发展 打开边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各高校要把握新阶段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不断推进创新发展。同时提出希望以华五教学协同中心为起点,从协同走向融合,打开学生、学习、校际、产学、区域等等边界,实现高校之间的共建、共享、共发展,并在中西部的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他表示教育部高教司将持续关注、支持华五各高校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期待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经验与示范。
5.jpg
林建华以“打开边界—知识开放时代的大学”为主题作报告。他提出知识开放时代的大学教育,应坚持思想自由、探索真理、解放学生心智,释放内在潜力,应建立起良性的政府-市场-大学互动关系;只有打开学科、学习、学校边界,才能使大学的教育和学术更具活力和创造性。
徐雷首先回顾了华五教学协同中心筹建成立、项目推进、落地成果等几方面的内容,并从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实践、教学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华五跨校共建共享课程四个方面做了华五年度工作报告。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秦波涛介绍了超星一体化教学平台在支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及取得的成效。
6.jpg
会上举行了华五卓越教学奖的颁奖仪式,对5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在对话环节,来自长三角区域9所高校的教务部门负责人以区域融合为主题展开对话,碰撞思想,展望未来。
7.jpg
在下午的环节中,共有7位嘉宾代表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做了“打开学科与校企边界—医工交叉牵引学生创新教育2.0”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叶继元教授做了“打开学习边界—华五共建课“书面写作与口头沟通”教学体会”的报告。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微专业推动AI+X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报告。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涧做了题为“云南大学特色课程的建设探索”的报告。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做了题为“以行促知、五育并举—“复旦行知?服务学习”课程设计与建设”的报告。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做了题为“打破课程“围墙”:课程治理机制的创新实践”的报告。
本次论坛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关键词,以“打开边界”为主题,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深化教学协同与教学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华五教学协同中心”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成,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成立,旨在打破校际壁垒,汇聚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在跨校运行示范课程、教学发展师/培训师、跨校在线课程共建、跨校辅修专业建设、教学实践基地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合作等方面联合开展实践与探索。2019年11月,在南京召开首届“华五”教学年会,表彰“华五”教学奖优秀教师,启动“东西部高校教学协作计划”。2020年12月,聚焦“打开边界”,畅谈长三角区域高校协作、从内涵建设向外延建设发展。」
相关话题/创新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