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硕士招生问题解答

上海交通大学 /2012-12-20

招 生 问 题 解 答

问1:报考工程硕士研究生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1: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文件规定: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① 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三年;

② 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四年;

工作年限以7月31日为计算点,例如,参加2009年7月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的考生必须是:2006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或者2005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

问2:大专毕业可否报考?

答2: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规定,工程硕士研究生不招收大专生,故不能报考。

问3: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业完成后拿什么证书?与全日制工学硕士学位有何不同?

答3:工程硕士生完成学业后得到的是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制定的上海交通大学签章的某工程领域的硕士学位证书,但没有学历证书。全日制的工学硕士毕业拿双证,即既有学历(毕业证)又有学位(硕士学位证书)。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工学硕士是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各有侧重。其硕士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同样可以报考博士研究生。我院已有多位工程硕士生毕业后考取博士研究生。

问4:入学考试有哪些考试科目?

答4: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考试)

第二阶段:我校自主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和综合面试。

因此,考试科目有:① GCT(全国联考);② 专业基础课;③ 综合面试

问5:什么是“GCT”?包含哪些内容?

答5:“GCT”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的简称。

“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我校只招收英语语种)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均采用客观选择题。

问6:我校是否组织考前复习?

答6:我校招生单位不进行与入学考试相关的考前辅导。目前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考前辅导已社会化,考生自行选择社会上的考前辅导班。

问7:学习费用多少,如何支付?

答7:目前,我院七个工程领域的学费均分别为:机械工程4万元,动力工程4万元,车辆工程4万元,核能与核技术4万元,工业工程5.5万元,物流工程5万元,项目管理6万元。学费分三年付清,第一年、第二年各付总学费的2/5,第三年付剩余部分。

问8:工程硕士研究生与在校工学研究生相比,待遇有什么差别?

答8:除了工资、福利、医疗及人事关系仍在本单位,户口关系不变之外,其他与在校工学硕士相同,可以使用交大软件与硬件资源等。

问9:考取工程硕士研究生后是否会在上班时间内安排学习?

答9:工程硕士学习方式为“基本业余”,我院一般都安排在双休日、节假日学习。集团企业办班除双休日外经企业同意也可能安排晚上或者少量工作时间学习,或者有计划的安排集中学习。

问10:考取后因为出国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暂时无法跟班学习,怎么办?

答10:因公因病等暂时几个月或一年无法学习,可以办理休学手续(半年或一年),保留学籍,待复学后可继续学习。

问11: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何时进行,如何进行?入学考试何时进行?

答11:入学考试报名工作一般在每年7月上旬进行,具体日期以国务院学位办文件通知为准。

工程硕士报名工作采取网上登记与现场确认、资格审查相结合的形式。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个阶段的整个报名流程,缺一则报考无效。报名流程为:联考(GCT)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资格审查。

入学考试一般在十月下半月进行。

问12:如何选择报考的专业领域?

答12:考生务必联系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性质,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选择专业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它的宗旨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课程教学注重联系工程实际,学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学生所在企业生产实践。如果所报考专业与本身工作不相联系,就不能做到学以致用,并且难以完成学业。

问13:录取工作何时进行?录取后何时入学?

答13:一般在12月份公布录取分数线(考生一般在GCT考试一个月后,可从网上查询自己考试成绩)。元旦左右学校发出录取通知。

录取的考生在1月份办理有关手续并交费,2月份开学。

相关话题/工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