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舟一号”发射升空 技物所研制细胞生物反应器将在轨开展系列空间科学实验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升空,发射任务取得成功。

  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负责,在本次任务中,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研制空间细胞生物反应器,将在轨开展包括人类胚胎干细胞、肝干细胞系、诱导型多能干细胞、小鼠胚胎干细胞和拟胚体等多种细胞样品的空间科学实验。



细胞生物反应器

  研制团队攻克了基于原位的显微荧光成像技术、复杂微流量多通道液体输运管理、多模式自动搜索捕获识别显微(荧光)成像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24路相互独立的间歇式灌流培养系统,可实现对15种不同类型细胞开展空间贴壁、悬浮培养实验的仪器平台。在细胞样品不返回条件下,仪器可在轨实时获取细胞的原位显微(荧光)序列图像,支持科学家开展系列在线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和研究,这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新型实验模式和技术手段。



左为悬浮培养模块,右为贴壁培养模块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上海技物所2017年中第三次成功执行空间发射任务,凝聚着上海技物所各条战线同志们的辛勤汗水。有关参试人员将严格按照既定的实验流程开展在轨实验工作。

  

相关话题/空间 细胞 培养 技术 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