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砥砺奋进的五年| 站上历史新起点 充满自信再出发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10 月18 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总书记在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指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作为科研力量国家队,上海技物所为能参与上述半数的国家工程任务而感到光荣和使命重大。回首过去五年逐梦的征途,技物所人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歌行。

  学习的五年——主动担负红外技术强国使命

  技物所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从研究所关键技术发展、学科布局、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全面剖析发展态势,明确定位、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对事关所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问题展开研讨,坚持春秋二季科技工作会议、所长办公会、两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制度,认真研究制定研究所“一三五”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并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及时对规划进行调整与优化。





  春秋季科技工作会议





  纪念“跨入红外科研与应用领域50周年”



  汤定元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95华诞庆贺会

  五年内,各级领导先后到访调研,对技物所给予充分关心和指导,并对技物所积极响应中科院机构分类改革要求,提出建设“红外技术创新研究院”给予肯定,对研究所积极参与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出先进红外系统科学实验协同创新“梦平台”建设设想表示赞成,并明确指示技物所要主动担负起国家空天红外技术跨入强国的使命,在“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时任)检查上海技物所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来所调研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来所调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来所调研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来所调研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来所调研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来所调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来所调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来所调研

逐梦的五年——打造 “全价值链”创新体系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坚持自主创新,为中国航天事业做贡献,实现科技强国梦”,是技物所人秉持的价值追求。习总书记在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指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作为科研力量国家队,上海技物所为能参与上述多半工程任务倍感光荣,深感使命重大。

  “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全创新链的发展模式,在各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中经受打磨并不断完善。五年内,累计完成29次卫星型号发射任务,实现100%成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多项卫星光学载荷、单机的研制上集成了诸多核心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创新,展现了技物所人以国家需求为先,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显现出红外光电事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2013年,风云三号C星成功发射,研制4项光学载荷和地平仪在轨运行良好,专家认为:“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绝大多数通道灵敏度优于指标要求一倍以上。”创新三号相机使技物所在角秒级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研制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实践十五号光电系统设计方案独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获得了用户好评。为举世瞩目的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研制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测距仪,出色完成测距和精避障任务,保障探测器安全落月。红外成像光谱仪实现国际首次月面目标就位光谱成像探测。

  2014年,风云二号G星升空,扫描辐射计实现新的技术进步,对提升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定量化应用水平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2015年,开展高轨红外地平仪和基于新型薄膜红外探测器的红外地平仪研发,完成4次卫星姿轨控单机发射任务,各仪器均实现在轨正常工作。

  2016年,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贡献近三分之一有效载荷,产出重量级科学研究成果。研发量子密钥通信机和量子纠缠发射机,为我国天地量子通讯实现国际领跑作出突出贡献。“天宫二号”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高等植物培养装置、量子密钥分发试验专项等各项载荷表现优异,伴随卫星小可见光相机和太阳敏感器圆满完成既定任务。“风云四号”两大光学载荷成功抢占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国际上竞争的制高点:高频次观测和高分辨率区域机动探测能力,对于提升我国定量遥感卫星的研制水平将起重要作用。



墨子号实验成果登上《Science》封面



习总书记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到了技物所参与的“墨子号”卫星,“天宫二号”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以及“悟空号”暗物质卫星。

  



  前不久微信开启画面用上了风云四号01星的作品,21年的努力,“风云四号”跻身世界最先进气象卫星行列,这是技物所给党的十九大的一份献礼。

  过去五年,技物所牢牢抓住嘉定园区建设这一重大改革机遇,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方法来调控所的科技发展,寓改革于调控之中,以小步快跑实现华丽转身。至今,新园区已规模初现。一期建设工程建筑面积达3.9万平米。红外焦平面工艺线已开始承制多种线列芯片、读出电路以及面阵器件,工艺线稳定正常运转;红外系统制造装调平台已启动杂散光测试装置和大动态辐射基准源;空间制冷产品生产制作与工艺线初步具备产品承制能力。济物公司通过多元化机制完善人员定位与用人机制的关系,通过专业化发展激发研究活力、提升制造和支撑能力,其投资的初航公司走出军民融合发展新道路。





  所领导班子在嘉定园区实验室听取工作汇报

  成长的五年——在科技实践中培育攻坚团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技物所深入贯彻落实“人才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所的“一三五”发展规划和学科优势培育核心团队,利用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培育学科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倡导团队创新鼓励协作攻关传承所风精神。同时,积极打造各类人才平台,加强需求规划集聚优秀人才;为各类人员规划设计畅通的成长通道,鼓励人员按序列发展;搭建创新实践平台,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拓宽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科研人员“走出去”,国际专家“走进来”。

  五年内,集聚、培育出一批能打硬仗的科技团队和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的领军人物。累计新增省部级以上专家33席,荣获省部级以上人才荣誉28人次, 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103人次。其中新引进 “青年****”1人,“****”6人;新增 “****” 3人,杰青2人,优青2人,上海领军人才4人,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4人,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4人。趋于完整的、系统的科技人才培养、激励评价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2015年中科院杰出成就奖颁奖

  

  高分辨空间红外载荷团队荣获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称号

  

  嫦娥三号主动光电载荷研制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全国文明单位及十届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五年来,近百项各类荣誉书写成技物所厚厚的光荣册,这不仅是肯定,更是鞭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惧挑战、攻坚克难,才能战胜艰难险阻;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上海技物所干部职工将以报告为指导,不忘初心,御风前行,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而奋斗,为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好地谱写中国空间红外技术的强国梦持续作出率先性贡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相关话题/科技 创新 中国科学院 上海 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技物所干部职工聆听十九大报告,表达热切期盼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上海技物所党委认真组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和有关报道。各党支部(总支)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职工、学生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多种渠道和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上海技物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并专题研讨人才工作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9月30日下午,上海技物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近20人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龚海梅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央党校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学习交流了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上海技物所举办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技物所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于10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所中层干部以及党支部(总支)书记80余人作为学员参加培训。所长陆卫、党委书记龚海梅及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培训各项活动。  根据管理工作要点和年度秋季工作会总体部署,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所纪委召开夏季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研讨巡视工作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9月5日,所纪委在1号楼304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夏季纪委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研讨巡视工作。纪委书记童卫旗主持会议,纪委委员、纪监审办公室主任、纪监审干部等参加会议。  会上,童卫旗书记结合国家当前严峻的反腐倡廉形势,传达中科院政治巡视工作要求及关注的重点,主要包括上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的建设工作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张杰调研上海技物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9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下称上海技物所)调研。  张杰一行参观了上海技物所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简要听取了所长陆卫作的关于技物所基本情况、价值链与创新链能力建设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的汇报,现场查看了初现国际领跑特征的光学载荷整机系统和自主可控的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第36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2017年8月25日,技物所第36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青促会会员汤瑜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及其在轨指标评价介绍”的主题报告,匡定波院士、郭英、李雪、危峻、胡晓宁和殷德奎等专家及青促会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  论坛上,汤瑜瑜首先介绍了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的概况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张亚平调研上海技物所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调研。张亚平等听取了技物所基本情况、改革创新举措与成效、代表性重要成果等简要工作汇报,参观了上海技物所数字化总装与测试中心及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查看了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有效载荷、“墨子”号量子科学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上海技物所召开产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7月17日下午,上海技物所产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在光电大楼3404会议室举行,所纪委书记童卫旗出席活动,德福公司、纪监审办公室、科研计划处、各所办公司、各院地合作中心等相关部门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产业党总支书记刘从峰主持。    会上,纪委书记童卫旗作了“推进产业廉洁从业建设,保驾科技成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上海技物所组织收看中科院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视频会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8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传达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上海技物所组织所领导、老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等在1号楼302会议室集中观看了视频会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
  • 褚君浩院士、孙胜利研究员分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和奖状_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近期,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全国28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创新争先奖章,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以“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突出成就,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奖章获得者。孙胜利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48人奖状获奖者之一。褚君浩院士是中国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科学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在红外物理、 ...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