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上海医工院药物化学考研复试经验总结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2013-10-20

医工院复试结束已有好几天了,终于尘埃落定了。前段时间分享了初试的经验,这个帖子就继续跟大家分享复试的一些问题。

  一、复试情况
  今年的复试比较晚,国家线出来的第二天出的复试通知,医工院的药化和药剂专业都是按1:1.5进复试,其他专业都是1:1.2,听老师说好像是因为这两个专业的生源比较好,具体我也不太清楚,英语应该是50分划线的吧,或许是更高。药化这边一共招18个人,保研一个,总共有26个进复试,一个放弃了复试机会,就剩25个人进复试,要刷出去8个人,挺残酷的。

  二、专业英语笔试
  
总共11页的文献,果真跟传说中的一样,根本不可能有人翻译的完,这样大家的水平其实是差不多的,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多写,遇到不会的我是直接跳过,或者按照给出的反应式编一些,当然不能太离谱。个人认为专业英语翻译是没有区分度的,大家最终的成绩应该差不了多少的。

  三、英语口语面试
  我们当时是每五个人一组进去,先逐个进行英文自我介绍,不要太长,简短易懂为宜。接下来老师会任意指定一个人问另一个同学一个问题,用英语进行对话,对话内容较随意,主要是考察英语口语。

  四、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是最重要的,决定了最终的总排名(我是这么认为)。我们是十六七个老师 面一个学生。进去自我介绍之后老师直接问毕设做了没有,然后让我写出来,针对一些细节又具体提问,比如:我用的无水操作,为什么要无水,如果有水会怎么样;浓硫酸加了几倍的当量,有什么作用;怎样加料,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挺细的,要是自己没有亲自动手操作过,一下子就会被老师发现的,他们会继续问,直到你完全暴露出来为止,所以毕业设计很重要。我毕业设计做的很认真,所以基本上老师提的问题都回答上了,就有一个加了多少的硫酸,我说“老师,我忘记了”,他们点头,也没再继续问下去,然后就开始拉家常了,医工院的老师还是挺平易近人的,当时氛围很轻松。 面完之后两大老说“表现非常好”,“至少在这里面你表现很好”,我狂喜,觉得肯定能上了。
  由于我初试选有机+药化,所以没有被问到药化相关的东西,有的人被问到的,问的都是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不过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要注意了。

  复试很重要,尤其是面试,我初试倒数几名,复试下来总分前几,我觉的绝大部分得益于面试还有英语口语,有些初试靠前的同学被刷下去也挺可惜的,大家在复试的几天里互相都认识了,都不愿意看着同伴被刷下去,但是每个人又都不希望自己被刷下去,最好的结果是大家都录取了,但是这只是我们的幻想罢了。还有一点是医工院的药化还是比较喜欢男生。
  想对那些跟医工院药化失之交臂的朋友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他会为你们打开另一扇希望之门,或许这扇门背后是一条更适合你们的路,祝福你们,真心的!!!
  同时很感谢我的师兄在实习期间对我的指导,大胆的放手让我自己去做实验,对于不懂的地方耐心的讲解,复试的成功一大部分归功于师兄,谢谢师兄!!
  也感谢橙子在复试期间对我的开导和对我英语口语的指导,还有和我一起去复试的小邓子,小邢子和老胡,谢谢朋友们!!!
 

相关话题/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