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简介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 考研论坛/2013-05-11

院校巡礼: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简介
2008-07-01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拥有一支从事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多学科专业人才组成的技术队伍,曾分离出我国第一株用于麻疹活疫苗生产的沪191株,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七五”计划、“八五”计划、“863”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科研任务。是国家批准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近年来,已开展了基因工程干扰素、水痘疫苗、流感疫苗、VERO细胞为载体培养制备狂犬病疫苗,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麻腮风三联减毒活疫苗、免疫诊断试剂盒、人血浆综合利用和建立清洁级动物种群的培养等研究。有的项目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已形成规模生产并投放市场,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因工程干扰素为国家一类新药,是我国“863”计划生物学领域内最早实现产业化的基因工程产品。目前,经美国FDA批准已完成在美国临床的1期临床考核,进入二期临床考核。

  在开发传统生物技术产品的同时,研究所紧跟国际研发动向,确定了发展高新技术产品的战略目标,将重点转向研究开发基因工程疫苗、联合疫苗、新型佐剂等创新性的研究,努力为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近20年来,共获得科研成果100余项,有30多项分别获得国家科委、卫生部及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近10年来还获得新药证书9项,有8个产品荣获上海新产品称号。人血白蛋白、精制抗蝮蛇毒血清等被卫生部评为优质产品,人血白蛋白、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被上海市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名优产品。特别是2004年非典流行时期,我所防疫制品在控制流行和治疗疾病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有几项研究项目分别在市科委、中科院、中国生物制品技术集团公司立项。

  由于专业条件的限制和招生指标的控制,我所招生人数较少,但我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办法》,按照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生定向培养和学位授予的文凭规定,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结合我所的具体情况,每位被录取的学生体检必须符合我所行业要求,另外还制定了我所可行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计划和相关的工作制度、其中研究生的基础课程学习主要安排在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进行,其基础课程参照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的课程安排和学生的研究方向而定。基础课完成后,第三学期开始结合选题做文献调研、论文开题报告、结合导师的课题进行有关实验并撰写论文。无论是学生的招生、基础课的选课、培养计划的安排、基础课学习、论文选题、开题、论文的撰写和评阅答辩、最后的学位授予、我所均有一套管理制度作保证,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把关。由于我所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我所的科研项目、导师的课题进行,论文的选题理论联系实际,因此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特别强调研究生的处理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学生的论文质量较高,学生毕业后就可上手工作,了解并熟悉科研工作的程序、条件,深受科研和生产部门的欢迎。

  为研究生培养工作,我所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学生参加我所的党团组织活动和文体活动,使学生能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得到发展、成为符合国家要求的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