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人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小分子完全激动剂结构与功能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2020年7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课题组联合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在B类GPCR小分子激活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首次解析了完全激动剂小分子化合物与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阐述了小分子完全激动剂激活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
  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属于B类GPCR,是治疗II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靶标。目前,获批用于治疗II型糖尿病的几个多肽类药物,除口服索马鲁肽外,均是注射剂型,且会带来如恶心和呕吐等副作用。口服非多肽类药物一直是研究机构和工业界尝试用于治疗II型糖尿病及减肥的药物,但由于小分子难以模拟受体与多肽的相互作用,限制了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小分子药物的发现。
  徐华强研究团队联合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解析了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与小分子完全激动剂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该结构首次展示了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与小分子完全激动剂相互作用的细节,完善了对小分子激动剂完全激活B类GPCR分子机制的理解,为设计高效治疗II型糖尿病药物提供了结构生物学基础。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团队经过前期大量的筛选工作,最终获得了高活性且能完全激活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小分子RGT1383,且RGT1383化合物具有种属特异性。人源GLP-1R的氨基酸W33与鼠源GLP-1R同源残基S33的差异决定了小分子配体物种特异性,RGT1383只激活人和猴GLP-1R,而GLP-1可以激活人,猴和大鼠GLP-1R。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徐华强课题组马洪磊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药物所徐华强研究员、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袁道鹏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项目的合作单位是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项目研发获得了上海齐鲁锐格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的资助,及其共同创始人钟文革博士团队的指导与贡献。该研究项目还得到了科技部、基金委、重大专项、先导专项、市科委以及青促会项目的大力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384-8

  RGT1383-GLP-1R-Gs复合物冷冻电镜结构
(供稿部门:徐华强课题组 供稿人:马洪磊)
相关话题/上海 结构 医药 药物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