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高校-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复试要求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8-02

一、联合培养高校

为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22年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湖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拟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中湖南大学、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由高校复试录取,如有兴趣报考请直接联系相应高校咨询,不要在我所报名;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由我所复试录取,各高校联培指标待定。

 

二、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 两段式培养模式

联合培养研究生学籍为联合培养高校学籍,第一学期或第一年主要在联合培养高校完成课程学习,第二学期或第二年开始在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开题报告、中期报告、论文答辩等由联合培养高校和上海硅酸盐所联合组织,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由联合培养高校负责(即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为联合培养高校颁发),上海硅酸盐所发放联合培养证书。

2. 双导师合作指导或单导师指导

双导师合作指导指研究生在高校及研究所各有一名导师,高校导师负责指导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等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导师负责指导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目前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采用双导师制。单导师指导指研究生仅有上海硅酸盐所导师,目前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采用单导师制。

3. 优厚的学习待遇

联合培养研究生在联合培养高校进行课程学习期间,享受联合培养高校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进入上海硅酸盐所进行论文工作后,享受上海硅酸盐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

 

三、复试分数线

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高校-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复试的要求如下:      

初 试 分 数

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

物理

材料与化工

≥45

≥45

≥80

≥80

≥300

 

四、复试安排

应上级主管部门要求,2022年高校-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时间:2022年3月29日全天。

复试安排:

1、3月29日上午8:00-9:00 人证核验(人证核验逾期不候,未参加或人证核验不通过者将无法参加后续面试);

2、3月29日上午9:00-17:00 复试面试(根据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在招生指标额度内,从高到低录取);       

3、3月29日下午18:00复试合格的考生集中进行线上会议,会上将进行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说明。

4、正常情况下3月29日22:00前结束复试工作。

 

五、报名方式

高校-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接受外校调剂考生,报上海硅酸盐所一志愿考生如要报联合培养研究生也需进行报名。

报名方式:扫描附件三内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3月25日上午9:00。

报名结束后,我所研究生部以邮件方式通知调剂考生能否进入联合培养研究生复试名单,请考生届时关注相关通知。被录取为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完成所有调剂操作(调剂单位为相应联合培养高校)。

                                          

六、收到复试通知后需交验材料(其中1、2、3、4、5电子版请于3月26日上午12:00之前发到邮箱yanjingyi@mail.sic.ac.cn,请提前准备,并保留纸质版以便线上复试人证核验阶段备查;6为自愿提供材料)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格式见附件一,不可加页)。

2、本科成绩单原件。

3、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4、应届生提供学生证;非应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二)

6、本人获奖证明、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及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

 

七、复试办法

复试以线上面试的形式进行,具体面试操作流程将在后续通过邮件发布,请广大考生保持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将第一时间发布,期间请勿来电。

面试办法为: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专业学习情况、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科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和研究兴趣;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情况;CET级别;获奖情况;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中文,3分钟)

2、由面试专家提问,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回答。

3、英语测试贯穿在专业知识测试中。另外考生将阅读一段科技短文,要求阅读、翻译和回答问题。

4、面试小组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做出相应评分。

复试后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

 

八、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2、英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悟性、个性、人生观、思想政治素质、团队合作精神、举止、表达、礼仪等方面情况。

 

我所研招办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G楼4楼研究生部

电话:021-69906605 闫静怡老师、021-69906603 陆彩飞老师   

E-mail:yanjingyi@mail.sic.ac.cncflu@mail.sic.ac.cn

 

附件一:高校联培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此表格不能变动格式和添加页)

附件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三:报名二维码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2年3月21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