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考研复试经历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3-10-20

2013年3月21号上午11点,老师说我被录取了,在下午2点写下了这篇复试经历,供后来者参考。
  复试的准备就从2013年1月6号考研初试结束后写起吧,考完初试,感觉专业课612、852还是很简单的,就是担心英语过不了线(本人六级448,在面试中成为老师攻击的一个靶点)。1月7号就开始联系导师了,看能不能去实习,因为听师兄说过实习会有很大的优势(不过后来证实,有没有优势看你怎么运用,有实习2个月也有被刷的,没实习的也有被录取的)。联系了7、8个老师,要不说招满实习生了,要不就是不要人,反正回跟不回都一样。本人是青岛的一个不出名的农业院校,我想可能是因为学校不出名的问题才不让去的吧,因为我是专业第一名,个人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吧。

  1月8-2月3号我就留在了我们学校的实验室做毕设,想在复试中增加一些是实验经历。我导师是药用真菌方面的,他就让我先查些外文文献和设计试验方案。自己真正学了半个月吧,因为刚考完研,还是想休息下,就这样度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其实自己还是一直担心自己的成绩。
  2月3号我回家过年,成绩的事就被跑到了脑后,2月9号听说山大出成绩了,我就问了下同学,她考了351(我的学姐二战),估计就是没问题了,后来也真是去了山大微生物。我一直担心自己的英语,年都没有过好,2月19我就回校了,毕竟在家,亲戚会一直问你的,压力蛮大。2月21号下午4点,一个考逆境中心的同学给我发来短信说出成绩了,她的英语不到50,可能会卡掉(后来二战),我的心率马上飙升到200每分钟,担心自己也会被卡掉。自己还是很想知道成绩,输入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把电脑屏幕盖上了,自己从上往下一点点地看,看到总分368,下面英语64,自己当时就兴奋了,初试肯定能过了,马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分享下此时的喜悦。
  接下我又开始联系导师去实习,因为听说有很多同学在所里实习了,担心自己没有优势,每天一封,发了7、8封,终于有位老师说让我复试前去谈下。联系的同时自己也在好好准备复试,把细胞、分子课本又大体浏览了下课本。10号终于出复试线了,因为与上科大联培的缘故,分数线只有320分。

  11号收到了复试通知,让19号报到。我抓紧买了13号下午的飞机去上海,提前见下导师,觉得这样心里有个底吧。飞机晚点到上海浦东机场时已经晚8点了,自己又坐地铁到生科院,此时晚上10点了。导师不管吃住,只有自己联系,晚上自己转了一大圈,找了10来个宾馆,都是满客。11点半找了一个网吧,呆了一晚,在好租网找了几个房源。14号一早就联系房东,在离生化所1.5公里的地方找了一个房子(每月430,因为我是打算在这边做毕设的,所以租的月房)。洗了一个澡,下午4点去见导师,因为联系好了,她大概问了我一下实验室的经历之后就让同意我在这做毕设了,先让一位师姐带我一段时间,熟悉一下这边的情况和基本操作,自己感觉生化所的实验室很强很先进,DNA聚合酶都用比我们学校的高档(720一小管)。在14-19号的几天时间内学会很多,在复试中成了自己一个小的优势,如PCR(后来面试老师就让说它的过程,后面还会说到)、转化、小抽、大抽、制胶等。
  面试的时刻终于来了,19号报到,管吃管住,报销来回车费(我的飞机票全额报销啊500money),生化所真是不差钱啊。复试的来了96,生化所本部只要8个,联培要35个,还是要刷一半多的,很残酷的现实。来的有北大的、吉大的、山大、上海交大、同济,985的还真是不少了啊。接下来就是抽签,分6组,每组16人。来进行面试。
  接下来的两天20、21,是让我永生难忘的两天,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20号的面试就是要选出生化所本部的8个人,上午一面每组(16人)的第一名直接进,共六组要六人,每组2、3名进入下午的二面,再从12人中选2人,折腾一天后结果就是选8个人,刷40来个人。21号就是从50来人中再选出联培的35个人。整个过程就是挑战你的毅力。

  我们实习的实验室有个川农的(男A代表)、山东理工的(女B表示)和我三个实习生,A、B都是年前就来的,我刚来7天。我和A第一轮分在了一组(16人),B在另一组比较残酷,有北大的、华科基地班的名校生。我和A19号晚上就早早的去宾馆了,相互练习了下英语口语。20号真正的时刻到来了,上午的第一轮展开了激烈的较量,16:1。
  8点开始面试,一对一的,所以学生要在楼层上下之间的老师的办公室之间穿梭。第一个老师是男的,进去鞠躬问好,开始就问我有什么想要问他的吗?自己还是惊了一下,与我准备的开始程序不一样啊,这个问题师姐给我说过,不过一般最后问的。没想到老师一开始就问我这个问题,我就按事先准备好的问了,“老师咱们生化所研究的大部分是要治愈一些疾病的,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有违生物进化吗?”老师问我这个问题哪里来的,我一身冷汗,怕他以为我是盗用别人的问题,不过还好硬转化为自己的了,我说咱们所的李劲松老师研究的单倍体孤雄干细胞说是可以代替精子,这从理论上说就不需要男人了,对生物进化不利。顺利接过老师一招,老师就说他的看法,这已经不重要了。又问了我的成绩情况,家里是不是独生子女,在家干不干活,做过的实验,如果没有被录取你会怎么办(好像是要求每个老师要问的),剩下的就是闲聊,15min,老师说你表现的很好。我鞠躬谢过老师就走了。

  第二个老师是面试英语的女老师,首先让我用英语介绍自己,我几乎忘干净了,说了3、4句,但觉太少,就问“can I introduce my family to you?”老师哈哈大笑说“ok”,我就又背了3、4句。又问我最小的氨基酸是什么,我没听清,又开始用中文说,我说是丙氨酸,一想不对是甘氨酸,她又问我简写是什么(来之前就生化没看,不过还好记得),又说能介绍下PCR的流程吗?问题听明白了,但不会用英语说。我说老师我可以用中文吗?老师说可以。我就从引物的设计、处理,加水开始介绍很详细(很多同学以为很简单,其实要完整的说并不简单,如引物加水配成10mmol,相信很多同学并不会怎么配,我也是在实习时刚刚学的),因为问题答的很好,老师也就不会计较你的英语了。又问我读研期间的计划,我说可以用中文吗,“OK”。哈哈,就是聊了。最后是朗读并翻译文献。翻译的还行吧,老师说我表现的很好,我鞠躬谢过走人。
  第三个老师是男老师,我进入鞠躬问好。老师正侧身写东西,一脸严肃,看都不看我一眼(我想这个老师比较难对付啊)。我就自己介绍,一会转过身来开始问问题,我神经绷紧,集中注意力开始一场PK。他问我你为什么考这,不考你本校。我就说这里的基础研究很好,老师都很喜欢听这句话,因为他们就是干这个的,围绕这一主题,变着法的说它的重要性,所有的老师都通用(这也是从实验室师姐那取得的经验),不过要有列子不能太空泛。像我本科是研究药用真菌多糖作用的,也要深入到分子层面,如细胞受体,对细胞因子的影响,都是基础研究,老师听后就觉得有道理。下面就是接招破招,考验你的思维表达能力,短期内针对面试是可以迅速提高的,不过要有师兄师姐的指点和自己的吸收消化,转为自己的东西,才能在面试时对答如流,从容面对。老师最后说很好,就到这吧。谢过走人。

  第四个是面试英语的男老师(一共两个老师面英语),一开始就用中文聊我做过的实验,我就介绍了我大三下学期做的课程论文,他说他的大学毕设和我做的差不多,也是多糖,CY诱导小鼠。吓我一身冷汗,碰上专家了,我以为他要问我实验的细节了(因为这的老师对我的实验并不熟悉),我的大脑开始高速运转,不过老师只是在讲他当时是如何做的,没问我的实验,老师人还是很好的。用中文聊了一半多,老师开始讲英语,说我是面试英语的,下面用英语交流,问了我上研究生后的打算和另外一个问题,问的很长。听明白了,但不会用英语说,问可以用中文吗?老师说OK。就用中文讲了一堆。老师说面试很好,还有什么要问的吗?我又把第一个老师的问题重复一遍,感觉还好,鞠躬谢过老师。
  第五个老师是男老师,主要和我聊我的成绩,怎么学习的。他对我的本科优异成绩很感兴趣,问怎么没保送(我的学校没保送资格),没拟录。我说申请夏令营没申请上。他就问我申请哪去了,我说申请的健康所。又问我为什考生化所,我说这的基础研究比他们强啊。老师说要是人家要你,你就不会这么说了,说完我们哈哈大笑。问我考虑过联培吗?他又说这是机会的什么的,我就只有听着了。最后问我还有什么问题吗,我又重复前面的问题,聊了一会。老师很高兴,说表现很好。谢过走人。
  此时已经11:20了,跑到第六个男老师那,他已经开始准备整理东西要出去了(好像有事),看到我说怎么还有一个啊,我说我是最后一个。老师先让我自己介绍一下,后面就是根据的我的简历来问,闲聊,说你应该很开朗啊什么的,我就恩恩恩,优点就收着,说缺点就回击(不能直接顶撞,绕着弯说,就不举列子了)。他好像赶时间,10min后问我有什么想问的吗,又重复第一个老师的问题。最后老师说的表现很好。

  至此,20号上午一轮结束。
  下午2点等待结果,每组的第一名直接进,2、3名进入第二轮,群面,12选2又是残酷的现实。我进入了二轮,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伤心,环视一圈12人中有北大的、山大的、药科大、湖大、交大,全是211、985。就我自己的学校不出名,但是还是强装自信。我抽签是12号,最后一个面试(后来听师兄说最后一个基本没戏,前面几个老师基本就定了,这也许是命运吧)。下午5:30,轮到我最后一个进去,目测有20位大牛绕会议桌大半圈,我进去鞠躬问好。老师根据我填的简历问我的成绩情况,问我学习是属于勤奋型还是突击性,我当成了选择题是个大的失误(可能因为太紧张了,20个老师的眼睛盯着你)。突然有2位老师有了共同的话题,聊着聊着大家哈哈大笑,我的心里没底。老师问我的六级怎么这么低,说方法是不是还没有掌握,自己感觉回答的很糟糕。10min后,老师问还有什么想说的吗?我说了下考研的打算,鞠躬走人,感觉没有希望了(如果老师对一个同学感兴趣就会问的比较多)。二面草草结束。

  下午六点,老师宣布结果,至此进入生化所本部的8人全部产生,当然没有我。又宣布了进入明天联培面试的50来人名单(从中选35人)。第一天刷掉40来人。接下来联培的填选自己喜欢的导师,如果导师同意你去面试,明天就去找他,不同意的再选别的老师(因为老师已经有了你的一轮成绩排名,会根据这个来选学生)。我就选了一位院士,感觉自己还是要赌一把,因为自己的复试成绩排12名左右(要是跟去年一样要20人的话,我估计就进了),感觉还是有勇气赌的,不然,感觉自己会后悔的。吃饭回宾馆睡觉,折腾了一天,累死了。我又想了一下二轮中回答不足的地方(证明在第二天的面试中全部排上了用场)。
  21号终于来了,又要激烈竞争了,有4位同学去老师这面试(按1:2,他从中选2人),9:30我是第二个进去的。老师问我为什么报他,英语六级怎么这么低(昨晚早想好怎么回答了),做过的实验(问的很详细,问为什么要做它,还有什么不成熟的地方吗),其实他很看重的一点就是你自己要有一些想法(就不具体讲了我的回答了),实验几乎每个老师都会问的。又问我想做哪方面的,他是研究信号通路的,问我了解多少,又问我有什么看法,又问我的成绩为什么这么高,是很勤奋吗?(这个昨晚我也想好了)对答如流,老师很满意。最后老师问我有什么想问的吗?我说没有(主要是怕自己露馅了)。老师问我:A 同意他培养的,不同意带招 ;B两个同意; C两个都不同意。问我选哪个,我说B。老师大笑,说你是只要能进来就行了,是吧,我说这也是次机会吧,老师说面试很好。11:00,四位同学全部面试完了,他把我们叫到他的办公室,宣布结果。我和第一个面试的同学被录取,我是他本人培养,那个女生作为带招的。自己当时很高兴,但是也是自己预期中的结果了。
  至此复试经历结束。
 

相关话题/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