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刘平教授主编《病证效结合中医药研究思路与实践》出版发行_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4






人民卫生出版社于不久前出版发行《病证效结合中医药研究思路与实践》一书。该书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上海高校中医内科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平任主编。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高校中医内科学E-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永炎教授为该书作序。来自我校、广州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高校的12位特聘研究员分别撰写了相关章节。



全书共计53万余字,以现代疾病-证-效应评价为主题,以“病-证-效”中医药发展研究思路为纲目,介绍了近年来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复杂科学、数据挖掘等技术应用于“病证效结合”研究的具体成果;以慢性肝、肾疾病,类风湿关节炎以及恶性肿瘤等疾病为实例,探索了“病证相关、方证相应”的现代科学基础,解析了部分有效中药复方的作用机制;力求通过多学科交叉协同,为中医药“病证效结合”研究的思路与实践作出示范。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将产生积极影响。(交叉科学研究院)







相关话题/中医药 疾病 科学 中医内科学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