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师生与京东物流合作获得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著名奖项——弗兰兹厄德曼决赛提名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师高建军、葛冬冬、何斯迈、胡浩栋、博士生秦恒乐(论文第一作者,导师葛冬冬)与京东物流合作的无人仓调度算法项目入围第50届弗兰兹·厄德曼(Franz Edelman)奖决赛,获得弗兰兹厄德曼决赛提名奖,葛冬冬,何斯迈,高建军,胡浩栋教授入选2021年弗兰兹厄德曼获奖者(Franz Edelman Laureate)。

近日,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公布第 50 届弗兰兹·厄德曼(Franz Edelman)奖最终入围名单:阿里巴巴-路径规划算法、京东集团-无人仓调度算法、联想-智能生产及调度系统、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放射治疗优化、OCP-全流程优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应急粮食援助创新。
弗兰兹厄德曼奖是全球运筹和管理科学界的最高奖项,素有工业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其高度重视运筹学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巨大价值,目前所有参赛企业累计贡献价值已超过3020亿美元。经过激烈角逐,WFP当选2021年弗兰兹厄德曼奖。作为世界领先的人道主义组织, 2020年WFP因对抗饥饿问题及避免其演变成战争而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京东早在10年前就在电商领域率先将当日达作为标准化服务。考虑需求和劳动成本的急剧增加,京东于2015年投资无人仓,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保持高质量的物流服务。无人仓算法将仓储效率提升5倍以上,平均存储成本降低50%,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3.3天,并将履行费用率降至6.5%的世界领先水平。无人仓的灵活性还帮助公司快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生产能力的迅速恢复。”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对此评价道。
葛冬冬等教授与京东合作通过拉格朗日松弛和切割平面方法解决了其所面临的具有数百万个决策变量和约束的大规模整数优化问题:如何有效地将 AGV 实时调度到货架和工作站,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行驶距离和订单履行时间。最终实现在几秒钟内为数百个 AGV 找到接近最优的调度决策,极大地提高了拣货效率和仓库空间利用率。
相关研究论文:JD.com: Operations Research Algorithms Drive Intelligent Warehouse Robots to Work将发表在INFORMS旗下期刊the INFORMS Journal on Applied Analytics(前Interface)的第52卷,于2022年1月出版。
(供稿/供图:葛冬冬、陈海燕 编审:谢雅靖 收稿日期:2022年1月26日)


相关话题/运筹学 优化 管理科学 论文 工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