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科英语412分考研经验分享

上海师范大学 /2014-12-06

  在准备考研时,我就想考上一定要好好分享自己的经验。网上关于上师学科英语考研的信息实在是太少,我经常很绝望。不过由于有拖延症一直到现在才开始写经验贴,而且我属于语死早类型,请各位见谅我粗糙的文字。另外我的经验未必适合准备考上师学科英语的你,所以请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环境等做相应的调整。

  我是2011年毕业的,本科学的自动化,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已工作三年,但是这个职业不适合女生,自己也不喜欢,一直想学英语做英语老师。当时很纠结是要继续这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还是重新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但是和很多人聊天之后,还是毅然投身考研大军。趁着年轻尝试下吧,尽力了就算失败了也不会后悔。我是从九月份开始准备的,经过四个多月的准备终于上了考场最后总分令自己也吓了一跳412分。
 
  一、关于初试
  上师学科英语初试总共四门科目:英语一、政治、教育学333、应用语言学(两本书,一本是程星华的《应用语言学》,另一本是王蔷的《英语教学法教程》)。
  1)政治73分
  参考书:肖秀荣的《命题人知识点精讲精练》
  《命题人1000题》
  《命题人讲真题》
  《命题人形式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核心预测》
  《命题人终极预测4套卷》
  《命题人冲刺8套卷》
  《命题人考点预测(背诵版)》
  蒋中挺的最后五套题。
 
  上师学科英语政治是没有分数线的,但是还是好好准备,毕竟能多一分是一分。我没有报班,在网上搜了徐之明的视频,每天看两章视频,之后做肖的知识点和1000题。大概看到十一月底了才全部看完一遍。而且由于我高中学理科的,马原看完一遍之后都云里雾里。所以之后又挑重点看,上网搜总结看。有时看累了就看讲真题。背诵版大概是12月多才出的,出的有点晚,拿到之后就开始背。形策很快看完,一个上午就行,之后就上厕所的时候瞄一瞄,休息的时候瞄一瞄。十一月份到十二月中旬基本上是拿出一个上午看政治。其实在背诵版没出来之前,就可以拿讲真题来背了。之后背起来会更快一些。十二月中旬之后背考点预测做四套题和五套题,背诵卷子上的大题,并学会答题技巧。
 
  2)英语77分
  参考书:张剑黄皮书《考研英语核心词汇说文解词》
  《新编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50篇》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PartB高分突破:新题型50篇》
  《2014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试卷版)》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高分突破(完型填空30篇)》
  《(2014)考研英语最后预测5套题(附标准答题卡)》
  《(2014)考研英语冲刺热点作文50篇(狂背版)》
  《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乱序版)》
 
  因为我的英语基础比较好,所以最开始先做了13年考研真题,做的还行但是因为很久没做英语了,觉得很生疏,而且感觉很多单词不熟,所以买了新东方的词汇背诵。别人给了本张剑的说文解字。9月份开始每天背两个list,而且每天做一套阅读或者完型,并把自己不熟悉的单词记下,每天早上背一遍,晚上背一遍。做阅读做的不是很好的时候,心情郁闷,不过得给自己打气反正也不是考试。但是要掌握做阅读理解的技巧。大概11月份把阅读和完型做完,之后开始做历年真题,发现partB竟然是弱点,于是买了partB来练,但是是针对自己不擅长的题型。12月中旬才开始背诵作文,但是要总结自己的模板。最后是用张剑的五套题,我有的做的不是很好,当时也挺受打击的,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练少了,其实不到考场上,所有的疑虑都是徒劳而且很负面。
 
  3)教育学333 127分
  在包包那里买的教育学333套装。由于我跨考,所以刚开始准备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很新颖,看得非常快,一个月不到就看完了一遍。而且目标是在10月底之前要背一遍,边背边写,但是相当痛苦,老是记不住,10月底虽然接近目标,但是前面得全部忘了。之后又从头开始背,而且是关上书,自己去回忆每章的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大点一定要和课本一样,但是怎么展开就把自己理解的写下来,不然一字一字记住课本上的内容是不可能的。11月份至少要背两遍,这时是重叠记忆,记了某一部分之后过两三天再重新记一遍,不要间隔太久。之后12月份到考试前查漏补缺。其实我自己零零散散的记忆自己都数不清记了多少遍了,但是要达到一看到就能信手拈来的程度。
 
  4)应用语言学 135分
  参考书:程星华《应用语言学》
  王蔷《英语教学法教程》
 
  专业二准备的时候相当痛苦,两本都是英文书。而且由于本科没有系统阅读英文书的习惯,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开始。特别是程的书,当时绝版了,幸好上届的学长卖了一本给我,不过拿到书都是十一过后了。拿到之后也很晕,只能一章章看过去,自己整理了笔记。不过得先翻译成中文理解了再背英文,不然直接记英文我记不下来。应用语言学自己也记不清楚背了多少遍,反正那些笔记都被自己翻烂了。
  刚开始看教学法时也是根本看不下去,问了一个学长,学长说他根本没看这本书,当时那个绝望。因为前两年考试重点是程的书,但是现在开始王的书也是重点,而且比重是一半对一半。复试也是王的书为主。所以也是自己边看边做笔记,然后翻译成中文,记中文背中文记英文背英文。这本书关于具体教发音,语法,词汇,听说读写等几章我是放在了次要的位置。重点是其他几章,不过背下来也是相当痛苦。最后再结合近两年的真题,当作测验也算抓抓重点,不过今年重考的题不多。
  另外关于专业课值得提下的是由于上师学科英语越来越火,今年考试的题型变化很大,和前两年的题型都不相同。考的内容更细范围更广,相比难度也有一定增加。
 
  初试最开始我是边工作边准备,但是相当痛苦,最后辞了职,压力也是相当大。庆幸自己熬过来了。整个过程用了40支笔芯,十几本稿纸,气吞山河的开始,中间却被虐了千万遍,睡觉醒来吃饭走路脑袋里都在背书,还差点打了退堂鼓,最后的两天也在为自己做心理建设。所以不管自己感觉考试如何千万别放弃。
 
  二、关于复试
  今年的复试时间很早4月1-2号。
  1号下午笔试,一套题一个半小时,反正拿到试卷赶紧做,基本是专八题型,我自己也没料到,因为前两年笔试题型不是这样的。考完到家直接倒床睡到很晚,感觉非常累。
  2号上午英语面试,按照排名来。我是第一个,四个老师人都很NICE。首先自我介绍,我自己准备的就几句话,听说有的同学准备得太长被老师打断。之后被问了三个问题,貌似每个人被问得都不一样。老师基本上根据你的经历去问。但是也都是和专业相关的。时间大概10分钟,面试得时候要淡定最好不要卡带把自己能想到得说完就好了,其实你快点说完老师会很愉快一点==。
  2号下午全部面试完就会出名单,录取的同学3号进行体检。
  我想到的就这么些了,祝大家考研顺利。
相关话题/英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2015硕士大纲-英语语言学与翻译807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 807科目名称: 英语语言学与翻译 一、考试总体要求英语语言学是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它要求考生掌握语言学的结构体系,包括语音学、音位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等,也要求考生了解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之间的 ...
    东华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6
  • 东华大学2015硕士大纲-英语翻译基础357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日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一. 考试目的《英/日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外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基础翻译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 ...
    东华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6
  • 东华大学2015硕士大纲-综合英语618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 618科目名称: 综合英语 一、考试总体要求综合英语是英语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基础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英语词汇语法、专业阅读欣赏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各类文体的特征、英美文化背景知识等。二、考试内容及比例(一)八级词汇和语法 (30 ...
    东华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6
  • 东华大学2015硕士大纲-翻译硕士英语211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日/法/德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 《翻译硕士英/日/法/德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 二、考试性质与范围: 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 ...
    东华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6
  • 上海师范大学英语学科教学考研:努力追逐更好的自己
    当我敲下第一个字,我终于由一个听故事的人,变成一个讲自己考研故事的人。从上海复试回来已有几天,一直心心念念要写总结,因为 ...
    上海师范大学 2014-12-06
  • 2014年东华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疯の宝宝 时间: 2014-1-6 21:31标题: 2014 东华大学MTI回忆 没人回忆东华的MTI么,看起来不热门本帖最后由 疯 ...
    东华大学 2014-12-05
  • 2014年东华大学357英语翻译基础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疯の宝宝 时间: 2014-1-6 21:31标题: 2014 东华大学MTI回忆 没人回忆东华的MTI么,看起来不热门本帖最后由 疯 ...
    东华大学 2014-12-05
  • 华东理工大学2015大纲-357英语翻译基础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一、 考试目的《英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英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 学习阶段的水平。二、考试性质及范围: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基础翻译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的 ...
    华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5
  • 华东理工大学2015大纲-612基础英语
    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英语》考试大纲1.考试目的:《基础英语》作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2.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考生应具备的外语词汇量、语法知识 ...
    华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5
  • 华东理工大学2015大纲-211翻译硕士英语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1.考试目的:《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 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2.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 ...
    华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