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0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10

为切实做好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工作,把好入学质量关,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复试原则和复试方式

        复试原则: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凡违反招生纪律者,将严肃查处。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二、组织领导

        1.领导机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组长:梅丽红(教育长)

         副组长:袁峰(研究生部主任)

            成员:各学位点负责人

        2.实施机构:研究生部具体负责全校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并确定复试的基本要求,各学科复试小组按照研究生部拟定的复试基本要求,负责本专业考生的复试工作。

        3.复试小组:各专业点的复试招生小组由5名副教授以上人员组成,组长由本专业点负责人担任,其中至少有一名外语教师。各复试教师应无直系亲属报考,同时需参加研究生部组织的统一培训。

        复试小组的职责: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并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拟定一定数量难度适中口试试题,并确定评分标准;根据初复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三、复试要求

        1.本校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具体比例为不低于1:1.2。

        2.复试包括本专业综合知识、外语水平、思想政治品德等内容。

        3.对应届毕业的考生,应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对在职报考的考生,应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

        4.外语复试主要了解考生基础外语和专业外语的听说能力。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四、复试内容

        复试科目(分数)为:专业综合课笔试(5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150分)、英语口语面试(50分),总分250分,合格线为15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面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评分后取平均分的方法确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5%。

        1.专业综合课笔试(50分):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具体要求见复试安排。

        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150分):面试时,考生从题库中任意抽取一套题目进行口头回答。复试小组可就考生的回答进一步提问。

        3.英语口语面试(50分):面试时,考生从题库中任意抽取一套题目进行口头回答。

        4.思想政治品德的考核,采取问卷、查阅档案等方式进行。

        五、时间安排

        1.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加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公布后,各招生专业复试小组对符合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含调剂生)的材料进行初审,确定拟进入复试考生的名单,报研究生部复核。

        2.复试名单确定后,将在网上进行公示,考生可自行查询,研究生部不寄发书面复试通知书。

        3.复试小组应在研究生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组织复试,并对复试过程作详细记录,同时将复试综合评定材料经审核后汇总,及时上报研究生部。

        4.复试期间需进行体检、政审及其他情况审查,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安排,具体要求详见复试安排。

        六、录取

        在考生复试合格的基础上,将复试成绩记入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0.55+(复试成绩/2.5)*0.45),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重新排序,确定是否录取,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生部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在相关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七、监督

        我校招生复试工作的监督举报电话:22880000-83104,监督举报电子信箱:toususdx@126.com;通讯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虹漕南路200号,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招生监督办公室,邮编200233。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

2020年4月30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切实做好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入学考试的复试工作,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复试办法如下: 一、复试原则和复试方式 复试原则: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0
  •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经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本所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复试分数线公布如下:  注:  1.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挂靠上海药物所招收的药学专业学位硕士复试分数线同上;  2.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将另行发布;  3.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0
  • 2020年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通知
    2020年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通知
    各位考生:经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我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布如下: 1、我所指标第一志愿生源已满,不接收外校调剂考生。2、2020年我所拟与部分高校继续合作培养研究生,计划接收外校调剂生若干名。3、具体复试时间和复试方案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4、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06
  • 2020年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秋季博士入学考试复试通知
    1、复试最低分数线:英语入学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业务课1、业务课2均不低于60分   2、复试安排:复试由各研究室组织,研究生部监督完成,具体复试安排将邮件通知考生本人。   3、提交材料:在职人员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证明中需说明报考非定向或定向;辞职人员提供辞职证明;失业人员提供失业证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06
  • 上海社会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拟录取名单
    2020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拟录取名单公示 序号 准考证号 *姓名 复试研究所 复试专业 拟录取专业 初试总分 复试总成绩 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06
  • 华东政法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各学院复试通知(陆续更新中)
    法律学院:https://flxy.ecupl.edu.cn/2020/0922/c1640a171219/page.htm经济法学院:https://jjfxy.ecupl.edu.cn/2020/0917/c5021a170257/page.htm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待更新)国际法学院:https://gjf.ecupl.edu.cn/2020/0918/c8596a170277/page.htm刑事法学院:(待更新)知识产权学院:(待更新)商学院:https://sxy.e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关于2021年推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的通知
    一步做好我校招生工作,根据《华东政法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方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拟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推免生接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组织安排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负责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知产以外其他方向的复试工作。二、申请对象(一)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华东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复试考生须知
    为保证网络远程复试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以下须知,并按要求做好复试准备:一、网络远程复试考试要求1.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复试过程中,考生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华东政法大学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有关精神,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稳妥做好本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一、指导思想复试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
  • 华东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结合各学科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拟定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学院 二级学科 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