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手语里的平行小世界:亚非语青年教师学术工作坊第二场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5月12日,上外战略语言教师学科能力提升计划之亚非语青年教师学术工作坊第二场语言学方向在东方语学院文献中心举行,林皓老师担任主讲人。林皓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应用语言学,手语专业方向,现为上外语言研究院/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在本次工作坊正式开始前,林皓博士向东院文献中心捐赠了他和聋人合著的手语教材。在介绍完自己的求学经历后,他重点分享了博士论文《上海手语疑问句研究》的撰写过程。首先,林皓向大家传授了手语的基本背景知识,如手语和口一样也有“元音”和“辅音”;有文字;有“国际音标”;有语法(“性”“数”“格”);有语序;有变体及方言等现象。他针对博士论文撰写中所解决的问题,即选题缘起(出发点)进行了具体讲解,如中国手语如何表达疑问句;如何表达一般疑问句;如何表达特殊疑问句;以及如何表达无疑问而问的情况等。
最后,他还以自身的博士后工作经验为例,向今后打算从事手语研究的青年****建议到,一定要“走进去、引进来”。他强调,搞手语研究不仅要走到聋人群众中去,还要做聋人和听人的桥梁,让聋人走进课堂里来,将学术、社会公益及爱好融为一体,更是要与聋人进行广泛合作。尤其是作为报告的结束语——“你所见到的口语里的大世界,在你所不知道的手语里都有一个平行的小世界”,这句话在参与本次工作坊的青年****心中产生很大的反响。

相关话题/文献 语言 学术 博士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