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电力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07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增强复试的公正性、公平性、有效性,并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此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复试基本要求

1、实行差额复试,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专业需要及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差额复试。

2、资格审查: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全面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

3、已经复试过的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

三、复试组织工作

1、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生计划和招生要求,监督招生过程,决定招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2、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招生、复试等工作的的组织实施,并按照学科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考生的综合面试。每个复试小组应由不少于 5 名教师组成,并设立组长一名。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

3、各学院须对参与复试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和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一)笔试

笔试考核为专业课测试,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2小时。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见《上海电力学院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考生复试专业课笔试的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二)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面试由招生学科组织进行,满分150分,主要是对外语听力与口语、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可考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情况;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每一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三)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复试外还需加试2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满分100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体检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五、录取成绩计算及排名

(一)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由笔试和面试成绩组成。满分27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20分,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150分。

(二)录取成绩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三)录取排名

各学科按照考生初试加复试后的总成绩,对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进行分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四)下列情况之一一律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低于162分);

3、复试专业课考试成绩低于36分者(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气工程、电机与电器、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控制工程专业适用)

4、体检不合格者;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每门成绩低于60分)。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和研究生处招生办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监察。

2、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学院要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上海电力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在规定时间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我校招生期间监督和申诉电话:35303739,35304292,邮箱:yzb@shiep.edu.cn,jijian@shiep.edu.cn.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为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以健全的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
    一、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最低控制线,各专业方向复试分数线如下:1)、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型MA)复试分数线:130100艺术学理论:总分不低于355分。130200音乐与舞蹈学:总分不低于335分。130300戏剧与影视学:其中电影文化研究总分不低于348分,其余方向总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招收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精神,为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博士研究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以健全的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坚持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上海戏剧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生复试名单
    根据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复试办法,按导师研究方向初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进入复试。具体名单如下: 准考证号 姓名 102798250000042 马艺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关于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通知
    现将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具体要求通知如下:一、复试时间: 2018年5月5日上午8:30。二、复试地点:上海体育学院新教学楼。三、复试形式--面试。分专业能力综合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成绩采用百分制,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需参加技能测试,请自带器械、服装。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本着合法、公正、公平、公开、有效的原则,经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决定,现将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要求及进入复试名单公布如下: 一、初始成绩要求:外语成绩60分;专业两科成绩合计100分(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90分);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关于上体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二批进入复试名单的通知
    根据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接收专业调剂申请的通知,现将第二批进入复试的校内调剂考生名单公布如下。 请进入复试的考生于3月31日上午8:00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位学历证原件(应届毕业生持正常注册的学生证)、盖章本科成绩单、政审表,至上海体育学院新教学楼前集合进行资格审核、复试。 注:1、非全日制考生及部分专业(应用心理学、电影)全日制复试考生以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内复试通知为准,名单不在下表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招办有关文件规定,上海体育学院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国家二级及以上等级运动员考生优先复试的有关通知
    我校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中对具有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考生酌情优先进行复试。2月8号我处发布的《关于国家二级(及以上等级)运动员硕士考生提交证明的通知》中,请相关考生将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运动员等级证书扫描版或照片发至我处邮箱。由于邮件屏蔽等原因,有些邮件未能收悉。造成部分考生没有进入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
  • 关于上体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批进入复试名单的通知
    我校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各专业进入复试成绩要求、由高到低排序,确定第一批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详见附表)。 进入复试的考生请于3月24日上午8:30-11:30携带相关材料,至上海体育学院老教学楼119大厅进行现场确认,3月25日上午8:30部分专业技能测试,下午专业面试。具体复试流程、要求见《上体2018年硕士入学考试复试流程通知》,及《2018年上体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部分专业调剂有关事宜见后续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