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有机化学》考试大纲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4-05-22

 《有机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有机化学理论:

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诱导效应、共轭效应、超共轭效应和立体效应;立体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

掌握重要类型的有机化合物的命名和同分异构现象,典型有机化合物结构和性能的关系,重要类型的有机化合物的物理性质及其变化规律。

掌握亲核取代、亲电取代、亲电加成、亲核加成、消除反应、自由基取代等反应机理,碳正离子、碳自由基、碳负离子等活性中间体及其在有机反应中的作用。

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制备及其相互转变的条件和规律,掌握常见官能团特征化学鉴别方法,掌握特性官能团转换的常用方法,了解逆向合成分析的基本要点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了解红外吸收光谱、核磁共振谱、质谱基本原理,进行谱图解析。

基本实验技术 :

掌握蒸馏、分馏、水蒸气蒸馏、减压蒸馏、萃取、干燥、重结晶等基本技术及应用;能够解答常见的实验问题

二、试题类型及比例

1.命名与写结构式,约20分; 

2.完成反应式(包括中间产物、最终产物、试剂和重要反应条件),约20分; 

3.综合题(填空、选择或排序,涉及基本概念、理论、性质等),约30分; 

4.鉴别或分离,约10分;

5.合成题,约20分

6.机理题,约10分;

7.结构推导,约20分

8.实验题(包括作图、回答问题等),约20分

三、主要参考教材

1. 《有机化学》   高鸿宾主编(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有机化学》   徐寿昌主编(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3. 《有机化学实验》   王莉贤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相关话题/有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