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机械原理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2014-05-22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814                   科目名称:机械原理

一、主要参考书

《机械原理》(第一版),朱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基本内容

绪论

机械原理研究的对象(机械、机构与机器的概念,以及构件和零件的概念)和内容。

第一章 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

机构的组成(构件、运动副、运动链及机构等概念);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平面机构的自由度计算;计算平面机构自由度时应注意的事项;平面机构的组成原理及结构分析。

第二章 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

用速度瞬心法作机构的速度分析;用矢量方程图解法作机构的速度及加速度分析。

第三章 平面机构的动力分析

移动副和转动副中摩擦的概念、摩擦力(摩擦力矩)的计算和总反力方向的确定;机械的效率和自锁的概念;机械与机组的机械效率计算和机械自锁条件的确定。

第四章 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

连杆机构及其传动特点;平面四杆机构有曲柄的条件;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和演化;急回运动及行程速比系数、机构压力角和传动角、死点和运动连续性等概念及其分析;用图解法分别按给定连杆预定位置、行程速比系数K设计四杆机构。

第五章 凸轮机构及其设计

凸轮机构的应用、分类和特点;有关推杆运动规律的名词术语、推杆常用运动规律及其特点和运动规律选择的原则;用图解法设计凸轮的轮廓曲线;凸轮机构的压力角的概念、意义以及与凸轮基圆半径的关系。

第六章 齿轮机构及其设计

齿廓啮合基本定律和渐开线齿廓及其啮合特点;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一对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的正确啮合条件、中心距与啮合角和连续啮合的条件;渐开线标准直齿轮切制、根切现象与不发生根切的最少齿数;平行轴斜齿圆柱齿轮传动啮合特性及其几何尺寸计算;蜗杆传动和圆锥齿轮传动的特点和几何尺寸计算。

第七章 齿轮系及其设计

齿轮系的分类及功用;定轴轮系、周转轮系和复合轮系的传动比计算。

第八章 其他常用机构和组合机构

棘轮机构、槽轮机构、螺旋机构和万向铰链机构的工作原理、运动特点和设计要点。

第九章 机械的平衡

机械平衡的目的(刚性转子和挠性转子的概念);刚性转子的静平衡计算和动平衡计算;刚性转子的静平衡和动平衡实验;转子的许用不平衡量概念。

第十章 机械的运转及其速度波动的调节

机械运转过程的三个阶段;机械系统等效动力学模型的概念;稳定运转状态下机械的周期性速度波动产生的条件、速度波动程度的描述及其调节原理和方法。

三、考试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作图题、计算题等。

四、考试要求

考生自备必要的计算和作图工具,如计算器、三角板、量角器、圆规等。

相关话题/机械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