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音举办“纪念丁善德教授诞辰110周年讲座音乐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12月15日,“丁善德教授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纪念丁善德教授诞辰110周年讲座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举办。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党委宣传部(校史馆)、音乐学系、作曲指挥系、钢琴系、声乐歌剧系、研究生部共同承办。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出席活动,并向钱亦平教授颁发了“上海音乐学院校史文化顾问”证书,感念钱亦平教授为上音校史研究传播做出的重要贡献。

线下观众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陆续进入上音歌剧院,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线上同步开启了网络直播。活动由上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办主任汤隽杰主持。


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教授致辞。他表示,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丁善德教授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讲座音乐会,既是对丁先生伟大人格的深切缅怀,是对他丰功伟绩的赞颂,更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当下的上音人领悟和反思,从丁先生身上学习其对艺术的追求、始终不变的爱国情怀以及他润物细无声的人格魅力。

周教授发表了以下三点体会:
一、艺术的追求。作为一名音乐家,丁先生在业务上孜孜不倦,不断超越自己甚至超越时代,从琵琶演奏到钢琴演奏,从钢琴写作再到交响曲创作,丁先生在专业上的不断突破完全是自发自觉的,最终达到很高的境界。
二、始终不变的爱国情怀。早在1931年,丁先生就在萧友梅和黄自的带动下,创作抗日爱国情绪的群众歌曲《四万万同胞》。1949年春天,他创作了气势磅礴的大型管弦乐作品《新中国交响组曲》来讴歌祖国的新生。1958年,在陈毅元帅的启发与建议下,他开始酝酿写作交响曲《长征》,并在当年冬天到达南昌、瑞金、井冈山、遵义等地采风,为谱写这部大型作品作好必要的准备。可以说,他的所有音乐创作都与时代的脉搏、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心愿紧密相连。这是丁先生创作给我们带来的第二个启示。
第三,丁先生的为人、人格魅力润物细无声。“他在副院长岗位上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但是他繁而无怨。在教学、行政、科研、艺术实践、外事方面他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总管家。”(引自钱亦平教授《丁善德先生的人格魅力》

讲座由上音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科带头人钱亦平主讲。钱教授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上音原副院长丁善德先生秉持着对音乐艺术的热爱、对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思考,在其艺术学习、从事教育事业的过程中,不断推动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乃至中国音乐文化事业发展的经历。丁先生的女儿丁芷诺教授也莅临了现场。



除了干货满满、细节生动、内容扎实的讲座,上音的师生还献演了丁善德教授创作的钢琴曲和声作品,让观众现场直观切身地感受其艺术创作的魅力。
钢琴系解静娴副教授演奏了丁先生的钢琴曲《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作品第4号)、《托卡塔》(作品第13号)和《小序曲与赋格四首》(作品第29号)第一首序曲《思索》、赋格《喜悦》与第四首序曲《激动》、赋格《欢舞》。



声歌系的李秀英教授与艺术辅导冯佳音老师共同带来了《爱人送我向日葵》《延安夜月》。



声乐歌剧系的同学刘哲、赵子栋分别带来了《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想亲娘》的精彩演唱。



演出结束后,特意赶来现场参加活动的褚先生表示十分满足,作为一个乐迷了解到了更多丁先生的事迹。上音研究生部二年级的毛曦臻同学也来现场观摩学习:“之前我就很喜欢丁善德先生的作品,也有表演过,但并不了解关他的更多故事。今天钱教授的讲座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丁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品格。”
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丁善德先生正是用自己的一生为人民而创作,为发展国家文化事业、推动中国国际艺术交流而鞠躬尽瘁。本场活动既是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也是上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校史育人,全体上音人学习上音先贤们的风骨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为推动上海音乐学院“双一流”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

相关话题/上海音乐学院 创作 艺术 钢琴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助力宁夏发展,上音文化润边再出成果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于9月25日—27日在宁夏银川举办。上海音乐学院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委托,提前排演并录制的一台高质量高水平、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宁夏情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夜音乐会”,作为博览会的开幕音乐会于26日傍晚正式上线。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在上线仪式上表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圆满完成换届
    2021年9月18日上午,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汾阳路校区办公楼301会议室隆重召开。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我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副部长左娟娟,我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寅以及上音民主党派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民盟上音第二届委员会支部委员李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音乐学院志》通过验收
    2021年6月25日上午,《上海市级专志·上海音乐学院志》(以下简称“《上海音乐学院志》”)验收会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姜复生,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验收小组听取专志工作处验收工作汇报,讨论和审核《上海音乐学院志》验收报告,审议《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音与黄浦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艺术创新教育品牌
    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迈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之时,7月2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与黄浦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示联手打造艺术创新教育新品牌和演艺文化新殿堂,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音乐学院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廖昌永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文化圆桌发表演讲
    2021年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文化圆桌在海南博鳌举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等来自各界的代表就“文化强国建设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本次圆桌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夫人、原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侣海林主持。廖昌永在演讲中表示:文化是每个国家和民族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2021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暨上海高校辅导员艺术团揭牌仪式在上音举行
    4月19日,“以美育人、培根铸魂”2021年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暨上海高校辅导员艺术团揭牌仪式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副处长杨长亮,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来自上海各高校有较好音乐基础和艺术素养的培训班全体51位学员,上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国球润疆 | 中乒院为新疆体育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本网讯巍巍天山舒长卷,壮美昆仑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沪疆联合:国球助推文化润疆】新疆喀什作为中国最西端的古老城市,是古丝绸之路中连接我国与亚欧各国贸易通道的结合点,也是上海援疆的对口城市。乒乓球项目作为国球运动在我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第32届文化艺术节之体育文化嘉年华暨“百团大战”活动顺利举办
    本网讯近日,我校第32届文化艺术节之体育文化嘉年华暨“百团大战”活动在生活区大草坪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上体新青年,社团新力量”为主题,旨在丰富我校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各学生社团之间相互交流,促进学生社团规范管理、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更加阳光、更具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本次“百团大战”共有51个社团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作品获2021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
    本网讯近期,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将联合主办上午2021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顺利结束。我校团委报送的《启程》荣获2021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三等奖。艺术体操作品《启程》由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陆颖娜老师指导,是舞蹈结合体育的新型展现形式,从节目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传媒与艺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教学展示活动
    本网讯11月3日下午13:00,传媒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在上海体院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2021年上海体育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级学院初赛。本次大赛邀请复旦大学高教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现教学督导组组长楚丹琪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原教务处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