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贺绿汀高研院与朱家角镇共建“江南音乐传承与实践基地”_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8年5月3日上午,由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与青浦区朱家角镇共同搭建的“朱家角镇江南音乐传承与实践基地”(下文简称“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在朱家角镇尚都里珠玑阁举行。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朱家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惠锋,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郭树荟教授,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萧烨璎以及青浦区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沈秋娟,青浦区文广局副局长金璀、青浦区文明办副主任盛斌等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基地”成立揭牌仪式。

乔惠锋在发言中指出,明清时期朱家角已经成为了当时的江南重镇,他认为当地青浦田歌、时调小曲、昆曲等传统音乐资源丰厚,与专业院校的多方位合作更是令人期待。

王凌宇指出,朱家角不仅在青浦区的发展规划中有着重要地位,同时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朱家角在深厚江南音乐非遗文化的历史承载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区政府、镇政府的支持下,以“一廊一轴三区”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为牵引,将在江南音乐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工作中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王瑞认为,“基地”的成立是对上海市近期发布“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迅速响应,“基地”的成立对于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以及中国音乐非遗文化保护与研究中心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重视并希望充分利用江南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在非遗文化的保护、研究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对即将在朱家角开展举办的国际性江南音乐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表示充满期待和信心。



(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为“基地”成立揭牌)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郭树荟教授指出,传统音乐研究与民间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如何把学院资源转换为社会共享,将实景课堂带到朱家角镇与民间艺术家进行对接、交流,使青浦田歌、江南民歌成为江南音乐的代表,更为有效地开发、传承与保护江南音乐文化资源。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萧烨璎认为回归生活、融入民间才是传统文化保持恒久生命力的根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为“基地”接下来项目及工作的展开牵线搭桥,发动鼓励上海市民来到“基地”参与其中,成为江南音乐非遗文化的享受者、传播者、宣传者和创造者。



(出席领导、专家合影)
供稿:贺绿汀高研院

撰稿:邓姝

相关话题/音乐 上海音乐学院 物质 资源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林在勇会见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5月4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校长、我院荣誉教授艾尔玛·兰普森(ElmarLampson)先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参加会见。林在勇对兰普森院长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他介绍了学校近期的重大活动和校园建设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两校交流频繁,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林在勇一行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4月19至26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率团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悉尼大学音乐学院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访问交流,与悉尼大学音乐学院续签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以及奥克兰大学音乐学院达成共识,将在未来积极推动各项务实的深层文化与教育合作。20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万紫千红总是春,统一战线铸辉煌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4月28日上午,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万紫千红总是春”上海音乐学院侨界人士、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这台演出同时是“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回归一周年的纪念演出。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中山市政协考察团来上音访问交流_上海音乐学院
    4月20日,政协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主席丘树宏一行赴上海音乐学院访问并座谈交流。这是继上音庆祝建校90周年大会上,中山市政协向上音教育发展基金会注资设立萧友梅奖教、奖学金以来,双方就音乐人文建设展开交流合作的又一深入探索。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家乡,也是我院奠基人之一萧友梅先生的故乡。中山政协考察团在我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盛利教授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_上海音乐学院
    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05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347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349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其中,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盛利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盛利热爱音乐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承办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类)_上海音乐学院
    为大力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展示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推动下,由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类)如期举行。学院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为主任,副院长刘英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赴京走访两所兄弟院校调研研究生教育_上海音乐学院
    为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带队,研究生部主任张巍、副主任邓佳及相关人员参加,于4月18日-20日赴京调研,先后走访了国内两所一流音乐院校——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围绕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习交流。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四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刘艳会见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_上海音乐学院
    4月20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彼得·汤奎斯特教授(PeterTornquist)。刘艳对汤奎斯特院长首次来访我院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概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刘艳表示,我院正着力建设“国际音乐教育示范园区”,希望今后能和挪威国立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2018届毕业生春季推介会成功举办_上海音乐学院
    4月18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2018届毕业生春季推介会在北楼广场举办,这是面向2018届毕业生的第二场推介会,来自院团、学校、文化传播公司等近50家用人单位参加,岗位需求量突破500个,涵盖了多数毕业生的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首次来我校招聘士官演奏员,专业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48位新人28部新作登陆“上海之春”_上海音乐学院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主要承办方之一,上海音乐学院始终贯彻音乐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宗旨和使命,为推进上海文化建设、构筑上海城市文化形象做出贡献。今年的第35届“上海之春”,我院围绕“推出高质量的新人新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间交流”主题,承办系列演出项目共10台12场,演出项目内容丰富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