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音入选上海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再获重点支持_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关于本市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按照‘一校一策’的方式,支持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高校开展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加快建设一流水平的地方高校。”这也标志着我院正式入列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继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后,再迎重大发展利好。



《通知》还指出,“支持市属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的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由市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其根据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进行申报,择优支持。”

我院紧紧把握国家“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机遇,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确立了2018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蓝图——今年,学校将布局完成七大发展目标,逾20项工程或计划,包含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流音乐人才培养、艺术科研与文艺创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协同创新与社会服务以及一流大学校园保障。



目标一:通过学科建设牵引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到2027年,整体办学水平进入世界一流梯队。

一流学科建设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

“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

深化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对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实施三个一级学科能级提升工程,如建设若干项重点学科项目,发展组建“国际顶尖”战略创新团队与“国内顶尖”重点创新团队。
目标二:引育并举,创新机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学术团队和研究团队等人才队伍

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工程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青年优秀人才扶持培育工程


推进人事体制改革,实施人才发展战略;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形成合理人才配置格局,打造国际高端音乐人才集聚地;创造多元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完善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灵活多样的人才聘用方式;建设好“创新团队”;开展“双馨双成”“音才辈出”人才计划,形成层次丰富体系完备的师资队伍与人才结构。
目标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拔尖音乐人才,构筑开放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分类实施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大中小”一贯制、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等人才培养体系。

一流音乐人才培养


一流本科人才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一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深化艺术类招生、培养与教育改革;实施“登峰造尖”与“一人一策”等动态化精英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课程体系;强化艺术实践教学多维平台推出“表演专业演出季”;加强国际联合培养;推进高级演奏家文凭与专业学位博士(DFA)授予试点改革;实施高水平人才实践能力提升计划。
目标四: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推动中国音乐学科体系建构和理论创新,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艺术科研与文艺创作


重大文艺创作工程

科研创新培育与国家级科创项目工程

中国音乐经典化建构工程

扶持激励国家级重大文艺创作,开展中国钢琴音乐百年经典、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经典等八项“中国音乐经典化构建”工程,开展国际顶尖乐团演奏中国经典等三项“国际顶尖工程”,科研创新培育基地建设等。
目标五:扎根中国,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开展一流音乐艺术学科国际资的源整合;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较强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


国际音乐教育示范工程

“一带一路”及国际交流项目工程

国际双向留学启动计划

以“一带一路”音乐传承、保护与开发,国际高端巡演展演、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双向联合办学等,国际联合培养覆盖至全校。通过未来三年努力,使全校40%以上学生拥有境外交流、学习、实习经历。
目标六:创作与传播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提升音乐文创与协同创新。

协同创新与社会服务


优秀舞台作品推广

音乐文创与协同创新工程

优秀舞台精品推广与文化引领(国内外巡演)计划,原创优秀剧目推广与传统音乐,开展国家大剧院演出、国际音乐节参演、新年音乐会、上音众乐、院内外艺术实践、音乐开放周等音乐艺术普及与演出工程,打造音乐文创与协同创新工程。
目标七:“一体两翼”校区建设基本建成,形成以传统、现代与国际化高端办学为主轴的汾阳、淮海、零陵三大教学园区。打造面向社会开放的“智慧化”“幸福感”美丽校园。

一流大学校园保障


超级音乐厅工程(第一期)

智慧校园提升工程(第一期)

美丽校园功能提升工程

装备校园功能提升工程

建设“国际音乐教育示范园区”,配合建设“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逐步升级建设“超级音乐厅”工程,改造、升级一批原有音乐厅、录音棚与综合教室等,成为兼具HIFI与国际远程教育功能的“多媒体全景声教室”与超级音乐厅,完善高水平大学的一流软硬件环境。
撰稿:彭畅

相关话题/工程 创新 国际 音乐 人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学员在约翰森国际青少年弦乐比赛中摘得亚军_上海音乐学院
    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学员林怡秀在刚刚结束的2018约翰森国际青少年弦乐比赛中获得中提琴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林怡秀目前就读于上音附中(初三年级),指导老师盛利教授、艺术指导姜姗老师。今年2月,她还在西班牙举办的第三届奥古斯汀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弦乐组第二名的成绩。约翰森国际青少年弦乐比赛(JohansenI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廖昌永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_上海音乐学院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返沪。廖昌永代表在会前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被光荣地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廖昌永代表不仅站在国家文化建设的高度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文化艺术建设、培养艺术人才的议案建议,还接受了新华网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众乐”2018首场演出开门红_上海音乐学院
    3月17日上午,“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在上音贺绿汀音乐厅迎来了2018年第一场音乐会:“和Ta在春天有个约会——获奖研究生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研究生部协办。这些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摘金夺银的研究生们,演绎起国内外的古典名曲和新生代佳作,带给观众如沐春风般的感官体验。去年金钟奖的三位得主陈大帅、赵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林在勇会见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_上海音乐学院
    3月21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迪亚兹教授。林在勇对迪亚兹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赞扬两校近年来保持的良好关系。他说,柯蒂斯音乐学院是全球顶尖的艺术高等教育机构,在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办学理念中树立了全球影响力,希望未来两校在此基础上能够继续开拓深层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2018年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部署上半年工作_上海音乐学院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上音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开局之年。在新学期开学初,3月14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在贺绿汀音乐厅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在校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署学校上半年的主要工作,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林在勇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电视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首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评审_上海音乐学院
    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和氛围,自2017年起,上海音乐学院启动年度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评审工作。该项目分校园文化建设和志愿服务两大板块,含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类、大学精神与文化传承类、学校品牌形象塑造类、网站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林在勇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_上海音乐学院
    3月16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会见了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校长艾曼﹒穆萨卡佳耶娃女士和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佐齐汉﹒克拉巴耶夫先生等一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参加会见。林在勇对艾曼校长和克拉巴耶夫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林在勇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院出版社社长洛秦荣获2017年“上海出版人奖”_上海音乐学院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总编洛秦荣获2017年“上海出版人奖”。“上海出版人奖”作为上海出版界的最高奖项,由市新闻出版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联合举办,每三年评选一次,目的是表彰出版行业和领域具有领军作用,从事出版管理、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取得突出贡献,同时在推动体制改革、出版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学员获奖连连_上海音乐学院
    在刚刚结束的寒假期间,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师生奔赴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地区参加各类艺术实践、音乐节与比赛,获得广泛的好评和优异的成绩。其中,在德国亚琛举办的NRW国际钢琴比赛(NRW-InternationalPianoFestivalandCompetition)中,钢琴专业学员杨政寅、马畅获得14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上音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顺利进行_上海音乐学院
    3月17日至19日,上海音乐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在院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考试平稳、安全、有序地进行。今年共有241名考生报考,创历史新高。为严肃考风考纪,在北楼报告厅对全体考生开展了考前纪律宣讲。我院副院长刘英指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一贯保持着“公 ...
    上海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