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超致密恒星“胚胎”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4

天文学家使用麦克斯韦望远镜(JCMT)和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亚毫米波阵列(ALMA),首次在猎户座巨分子云中发现了超致密恒星“胚胎”及恒星“胚胎”的分裂。
  年轻新生恒星(如太阳)诞生于“分子云”中,也就是太空中冷气体和尘埃聚集而成的云气。分子云中最稠密的可能形成恒星的区域被称为 “星前云核” (prestellar cores) 。理论认为,“星前云核”会凝聚出超致密的结构,在1000日地距离尺度内粒子平均密度达107cm-3以上,即恒星的“胚胎”。过去天文学家试图在星前云核中寻找这种“恒星胚胎”,但大多是徒劳无功。也许是因为它们存在的时间很短,所以很难找到。然而,了解“恒星胚胎”诞生的时间及演化的过程对研究恒星形成十分重要。
  从2018年起, 上海天文台刘铁博士领衔的ALMASOP团队利用ALMA对猎户座23个星前云核进行了超高分辨率(~100倍日地距离)的观测,系统探测了它们的内部结构。ALMASOP项目组天文学家首次在其中5个星前云核中发现了超致密的“恒星胚胎”,并发现其中的一个“恒星胚胎”G205.46-14.56M3正在分裂形成一对“双胞胎”恒星(见图1)。该工作日前发表在著名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审稿人对该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这项引人入胜和令人信服的工作对天体物理的多个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台湾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的沙德培(Dipen Sahu)博士说:“这就好像试着研究受精卵刚在母亲子宫着床的那一刻,即形成恒星宝宝的最关键阶段。我们想知道恒星系统是如何形成,就必须在它们诞生之际找到这些孕育恒星的胚胎”。
  这项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兼ALMASOP项目负责人刘铁博士表示:“这些包含恒星胚胎的星前云核非常稀有且珍贵。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中心主导运行的麦克斯韦望远镜(JCMT)在该项研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JCMT工作在亚毫米波,非常适合搜寻分子云中寒冷、暗淡但稠密的气体团块。JCMT首先定位了这些猎户座中的冷的星前云核。”
  JCMT发现这些星前云核之后,研究团组转向了地面最大的亚毫米波望远镜阵列,即位于智利北部高原沙漠的ALMA。这项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台湾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的吕圣元博士表示:“ALMA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和角分辨率,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带有清晰影像的微弱信号。ALMA发现的这些恒星胚胎蕴藏着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气体,它们巨大的质量使天文学家认为它们将来会形成新的恒星。G205.46-14.56M3就像里面有两个蛋黄的鸡蛋一样,将来很可能形成双星系统。”
  天文学家尚不清楚这些星前云核中的超致密结构是如何形成的,有可能是气体运动、重力和磁场的复杂交互作用。目前ALMASOP的观测只告诉了我们气体和尘埃的分布。未来对这些星前云核内部气体运动和磁场的观测研究将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恒星形成的这一决定性过程。
  沙德培(Dipen Sahu)博士认为:“目前检测出的少量恒星胚胎仅仅是个开始。我相信我们将在未来的观测中找到更多恒星胚胎,并透过JCMT、ALMA及SKA详细了解它们的性质。”
  刘铁博士表示:“在我们JCMT SCOPE大型观测中,已经发现了一大批致密的星前云核。我们正通过国际合作积极申请ALMA等著名的大型望远镜进行后续观测。在不远的将来,我相信我们会捕捉到恒星诞生那一瞬间的精彩画面。”

图:G205.46-14.56M3无星云核位于猎户座巨分子云中。内嵌的上图是JCMT观测的850微米连续谱图像,下图是ALMA观测的1.3mm连续谱图像。ALMA探测到其内部包含正形成双星的恒星胚胎(B1,B2)。图像来源:ASIAA/Wei-Hao Wang/ALMA (ESO/NAOJ/NRAO)/Tie Lie/Sahu et al.
  科学文章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bd3aa
  相关工作的新闻链接:
  http://www.shao.cas.cn/2020Ver/xwdt/kyjz/202008/t20200813_5654377.html
  ALMASOP项目团队包含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韩国、日本、美国等40余位****。该项工作国内合作者还包括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北京大学吴月芳教授及云南大学秦胜利教授等。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73061)、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114231KYSB20200009)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PJ1415500)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胚胎 观测 工作 博士 天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成功构建天体物理喷流的解析模型
    天体物理喷流是一类普遍的天文现象。等离子体离开一个“狭小”的天体空间,形成宽度很小的聚束向外发射出去,形似一把“光剑”插入宇宙深空。喷流传播距离最远可达初始半径的100亿倍以上;而其速度最大可以达到光速的99.99%。普遍认为,喷流如何产生、加速和准直,是天体物理核心的未解决问题之一。  近日,上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中国天文数字底片数据库(第一批)正式上线
    天文观测底片是天文学观测研究的珍贵遗产。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团队在2018年完成了29314张底片的扫描和归档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对数字化的天文底片进行了进一步的高精度的天体测量定标工作,将初始版本的数字底片转换为了标准fits格式的天文数字图片,用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天文台举办首期SKA科学交流活动会
    2021年1月20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和天体物理研究室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平方公里阵列(SquareKilometreArray;SKA)科学交流会。台长沈志强,副台长袁峰出席会议,天体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顾敏峰、谢富国,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安涛等近60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分两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天文台领衔开展的合作研究论文获评《自然-通讯》2020年度“天文学与行星科学”十大亮点研究论文
    2021年1月26日,权威学术杂志《自然-通讯》发布2020年度“天文学和行星科学”十大亮点研究论文,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领衔开展的合作研究论文《Evolvingparsec-scaleradiostructureinthemostdistantblazarknown》入选其中。  这十大亮点研究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上海天文台劳保强工程师荣获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创新一等奖
    2021年1月9日,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高专委)成立仪式暨报告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成功召开,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闻渊宣布高专委正式成立并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入选第一届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委员会委员,并应邀作主题为“高性能计算与超级望远镜”的报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田原博士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项目
    近日,上海巴斯德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田原博士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项目。这是研究所首次获批此类项目,项目旨在加强技术支撑人才队伍的建设,保障全院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  深耕细作笃前行一朝收获终有成  田原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是染色质调控复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成功发射 红外地球敏感器工作正常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6日7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卫星已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上海技物所研制的1台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工作正常,各项性能满足任务要求。  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是上海技物所今年参与并圆满完成的首次发射任务,该卫星在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灯在轨工作正常
    2021年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对接过程中,上海技物所研制交会对接灯状态稳定,性能良好。  本次任务中,上海技物所共承担研制交会对接灯、轨道舱照明灯和返回舱照明灯3套光电产品(共计4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SDGSAT-1科学卫星完成发射基地测试区所有工作
    上海技物所可持续发展目标1号卫星(SDGSAT-1,又称CASEarth卫星)试验队讯,已在太原卫星发射基地测试区完成卫星的测试工作。该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任务,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星上主载荷之一,热红外成像仪。该相机是国际上在研的幅宽/分辨率比最大的热红外载荷,将用于刻画人类活动痕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
  • 天绘二号02组卫星成功发射 上海技物所2台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工作正常
    北京时间2021年8月19日6时3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形式,成功将天绘二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已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上海技物所研制的2台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工作正常,各项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发射现场附件下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