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庆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14

name:刘庆会
sex:男
shrz:
channel:专家人才库
pic:http://sourcedb.shao.cas.cn/zw/zjrck/200907/P020****.jpg
url:http://sourcedb.shao.cas.cn/zw/zjrck/200907/t**_**.json
xklb:天文技术与方法
xl:
dh:
zc:正高级工程师
zw: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yzbm:200030
dzyj:liuqh@shao.ac.cn
txdz:上海市南丹路80号
grwy:
grjj:刘庆会<\/strong>:1966年出生于山东省单县,1984年至1988年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学习,1997年至2003年在日本鹿儿岛大学留学,2000年获硕士,2003年获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在日本国立天文台从事探月卫星SELENE的开发研究。2009年回上海天文台工作。研究员、博导、浦江人才、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65米射电望远镜(天马望远镜)总工程师、我国火星探测VLBI分系统总设计师、嫦娥系列卫星VLBI测定轨总体技术主任设计师。
刘庆会<\/strong>在日本研究期间,在深空和月球探测、VLBI技术、多普勒技术和行星科学的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工作。在SELENE中,利用同波束VLBI技术成功得到了误差为数皮秒的VLBI观测数据,并把月球卫星的定轨精度提高到十米。从4程多普勒数据中首次检出了月球背面重力场的信号。与合作者利用4程多普勒得到的当时最高精度的月球重力场模型发表于Science期刊。
刘庆会<\/strong>于2009年回国后从事我国月球和深空探测、高精度VLBI技术、射电望远镜开发及行星科学研究等。承担我国探月二期和三期及火星等深空探测VLBI精密测定轨、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开发和运用、空间VLBI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科研任务。提出了基于同波束VLBI技术的多探测器精密测定轨和交会对接高精度测定位方案,获得探月三期关键技术研究优秀个人。提出了基于同波束VLBI技术的月球车相对定位方案,把月球车相对定位精度提高至1米,并以数厘米的灵敏度监测出月球车的移动、转弯等动作,本研究成果为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嫦娥三号突出贡献者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深空探测,撰写了VLBI长远发展规划和VLBI测定轨实施方案,开展基于同波束VLBI技术的火星车定位和轨道器定轨技术研究,开展基于4程多普勒的月球背面探测器跟踪技术研究及月球行星重力场、大气和电离层观测、月球VLBI技术及科学应用等研究。
刘庆会<\/strong>作为总工程师,目前把很多精力用于65米射电望远镜的研发和65米及25米望远镜的运维工作,默默服务于射电天文学界同仁。目前,65米射电望远镜已经具有8个波段1.2-50GHz的观测能力,所有波段任意仰角的观测效率均大于50%,在探月和深空探测VLBI测定轨中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谱线、脉冲星、连续谱、VLBI射电天文观测研究中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实现了对外开放,每年运行8000小时。
刘庆会<\/strong>具有很强的协同合作精神,学术思想活跃,在IEEE trans.、Radio Science、中国科学、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100多篇论文。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嫦娥三号突出贡献者、嫦娥五号关键技术研究优秀个人、中国侨联创新人才奖、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电子学会十佳科技工作者、中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
刘庆会<\/strong>作为上海天文台射电室党支部书记,积极向上,生活朴素,充满正能量。欢迎无线电、通信、计算机、天文、天测等专业的学生来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font><\/font><\/font><\/font><\/p><\/span><\/font><\/span><\/font><\/div>
hjjry:
dblz: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上海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