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南非射电天文、空间测地与空间科学双边会议”在平塘县克度镇顺利召开_上海天文台

上海天文台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近日,“中国-南非射电天文、空间测地与空间科学双边会议”在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台址附近的平塘县克度镇举行。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主办,贵州大学协办,来自南非国家科研基金会(NRF)、南非Hartebeesthoek射电天文台(简称HartRAO)、南非KwaZulu-Natal 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黔南师范大学等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遥感中心主任、SKA中国办公室主任王琦安研究员、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刘宁博士、南非国家科研基金会Yunus Manjoo先生、南非HartRAO Ludwig Combrinck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沈志强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本次会议属于中国-南非天文合作序列会议之一,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的联合资助,旨在落实2015年双方天文学家代表以及科技官员互访成果和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推动两国科学家在天文学科的深入合作。此次会议的中国合作方首席科学家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沈志强研究员,南非合作方的首席科学家是HartRAO射电天文台的Ludwig Combrinck教授。会议将围绕与VLBI相关的分子脉泽与大质量恒星形成、射电天体测量、空间大地测量、月球射电科学和非洲VLBI网等五个议题以及FAST、MeerKAT和SKA等双方感兴趣的专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形成了后期的进一步合作计划。本次会议将对巩固中国-南非天文合作成果,深化双方在射电天文、空间大地测量、空间科学、非洲VLBI网建设、FAST、MeerKAT和SKA等方面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参观了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FAST工程建设和技术水平表示了由衷的赞叹,对FAST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表示强烈的期待,并对FAST与SKA及南非MeerKAT的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平塘天文科学文化园天文体验馆,对体验馆内的先进设施和丰富的天文知识赞叹不已。









相关话题/天文 上海天文台 空间 测量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