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介绍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2010-08-19

一、研究所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筹)(以下简称上海巴斯德所)是在中法两国政府2004年1月28日签署的《关于预防与抗击新生传染性疾病的中法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建立的科研机构,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三方合作建设,隶属于中国科学院。
2004年8月,中科院、上海市政府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在上海正式签署合作总协议。同年10月,举行上海巴斯德所揭牌仪式。法国总统希拉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所长菲利普?库里尔斯基出席了揭牌仪式。
上海巴斯德所以传染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与公众卫生健康相关的培训和教育为使命,其目标和任务是,面对国际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优势,及上海市生物医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基础和综合优势,吸收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着重研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力争取得有原始创性的科研成果。同时,瞄准新生和突发性传染性疾病研究的国际前沿,针对疾病防治和疫苗研发的瓶颈问题,与国家CDC和其他大学和科研单位进行广泛地科研合作,共同推动和提升我国在传染性疾病方面的科研水平,并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服务。吸引、培养和造就领军人物与研究团队,努力成为在病毒学、免疫学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机构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基地。
上海巴斯德所的研究方向以人类重要传染病病毒和病原体为核心,重点开展分子病毒学、发病机理、疫苗学、新药开发和疾病诊断相关的相关生物技术研究。重点研究领域是:

  1. 病毒感染机制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2. 免疫应答及调节机制的研究
  3. 新型疫苗和疾病防治研究
  4. 与病毒疾病研究相关的学科交叉与集成
  5. 新药开发和疾病诊断的新技术研究

二、国际合作背景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共建单位之一。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是国际上公认的、具有一流水平的研究所,是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源地之一。巴斯德研究所创立以来,在微生物的结构和功能、传染性疾病及其传播媒介,特别是对狂犬病、鼠疫、白喉、破伤风、伤寒、黄热病、结核病、脊髓灰质炎,乙肝和艾滋病的研究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有8位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国际网络目前有29个成员,上海巴斯德所参加了该国际网络的若干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所的科学家将同全球最顶尖的传染疾病专家协作,共享最新资源和研究成果。
上海巴斯德所目前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以及亚太地区的相关科研机构、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项目。

三、师资力量
上海巴斯德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联合负责制,聘请法国著名病毒学家杜文圣(Vincent Deubel)教授担任所长,中方所长为免疫病毒学家孙兵教授。本所自运行以来,已从国内外引进7名优秀学科带头人,组建了分子病毒学、抗病毒免疫与遗传治疗、抗病毒疫苗学、感染与信号传导、病毒基因组调控及肿瘤病毒学等7个研究组。目前,在SARS冠状病毒、AIDS病毒、流感病毒、病毒基因治疗、新生病毒诊断技术的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本所研究生教育依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统一管理,欢迎广大有志于从事免疫学、病毒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子到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深造,本所将为人才成长提供一流条件。

网址:http://www.shanghaipasteur.ac.cn
联系人:吴宁
E-mail:nwu@sibs.ac.cn
电话:021-63842921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