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与逻辑建构研讨会召开_上海社会科学院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4月28日,由上海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共同主办、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与逻辑建构研讨会召开,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学者就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逻辑结构和历史定位等作了深入交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分别致辞。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上海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伟主持开幕式。

      燕爽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学术界、理论界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应聚焦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创造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更好地阐释其内涵、体系和内在逻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于信汇书记在致辞中谈到,学习、贯彻和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应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以中国实践和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为自觉,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脚踏实地,克服难题,完成艰巨的工作。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分别作会议总结发言。解超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非常成功、独特的发展道路,经历了宏大深刻的变革。对此,我们应构建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有关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理论,应通过深化学理性研究说好这一思想理论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好地反映中国快速变化的现实实践。方松华研究员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旧处在建构的过程中,还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和应当具有的理论深度。这一过程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根本方向,特别需要凝聚中国共产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等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完成。

      《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分别主持会议研讨环节。


附精彩观点:


      吴晓明(复旦大学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建构需要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思想资源,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立足点是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当代中国的发展是实在主体的自觉运动,不会简单按照西方社会的历史逻辑向前发展,同时自身也在不断生长出世界性联系,产生世界性意义。

      陈学明(复旦大学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产党宣言》的精神的忠实传人,是在新时代科学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两个必然”的当代阐释;秉持了《共产党宣言》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立场;阐释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继承和发展了《共产党宣言》的自由人联合体思想。

      许明(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应从宗旨、实践、道路底线和战略目标等四个维度出发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与共产主义理想相互包含,凝聚了近代以来中国志士仁人和爱国者的崇高理想。

      宋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产生,就是要解剖资本主义时代、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导向,回答了中国如何从赶上时代、紧跟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从有没有、够不够到好不好的伟大跨越;阐释了向固定目标动态前行的历史进程。

      王岩(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五个重要的鲜明特点。第一,以人民中心的价值取向。第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第三,植根塑魂的文化自信。第四,协和万邦的世界情怀。第五,直面现实的实践品格。

      章忠民(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既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行了深刻总结,又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战略部署,还对时代挑战和世界未来发展做出了回应。

      黄力之(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指南改革。它强调变革创新,认为这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排斥变革、拒绝创新,就会落后于时代。

      孙力(国防大学教授):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就是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的视角,应深刻理解“两个复兴”。第一,“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复兴是由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实现的;第二,“中华民族的复兴也是社会主义的复兴”。

      胡涵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统一和高度融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李冉(复旦大学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不断统合共产主义的现实维度和理想维度,正不断使共产主义在东方国家的二重性维度走向合题,是理念与现实的统一,是在现实运动中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超越。

      王公龙(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应从理论的内涵与外延、理论实质和方法论三个层次出发探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基本问题,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赵勇(上海外经贸大学教授):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的体系和逻辑可以从主体、结构、历史和世界四个维度出发。厘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身的内在结构,同时将之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相联系,阐释好结构上的创新性与继承性。

      姜佑福(《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上海社科院中马所副所长):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可以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相对接,谈清楚中国马克思主义自身内在的理论渊源和脉络,梳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学术之间的关系。

相关话题/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 上海 逻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涂龙科、邱华婷分获市五四青年奖章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_上海社会科学院
    近日,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涂龙科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个人荣誉称号,研究生院分团委书记邱华婷荣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近年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广大青年团结奋斗,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展现尚社青年的崭新风貌,不断为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召开_上海社会科学院
    研讨会合影社区调研 值“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MPA领导力开发高级研修班”在沪举办之际,作为此次研修计划的主办单位之一,我院于4月24日在院部小礼堂举办“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现状与前景”研讨会,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全体学员以及院内外的俄罗斯中亚专家与会交流。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讲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智库研究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召开_上海社会科学院
    4月28日,2018年度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会召开,院长张道根,副院长周伟,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副理事长洪民荣,吴雪明、于蕾、李轶海、杨逸淇、钱运春等院相关部门领导和有关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心近三年来工作情况,商议讨论了2018年工作计划及中心下一步发展方向。会议由名誉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应用所与松江区叶榭镇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_上海社会科学院
    4月19日,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福庆研究员带队赴松江区叶榭镇开展调研,与叶榭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决定以叶榭镇作为调研基地,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孙福庆所长与叶榭镇俞玉根镇长代表双方签订联合研究框架协议。 在调研座谈中,叶榭镇党委书记庄惠明对镇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叶榭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我院与中央媒体共同调研服务国家战略_上海社会科学院
    新华社调研央视调研 近年来,上海社科院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在学科研究和智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上海社科院越加重视加强与中央重要媒体的合作,共建思想传播与决策咨询高端平台。近日,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央电视台上海站等中央媒体领导相继带队前来调研,就关系国家战略的热点问题和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落户上海_上海社会科学院
    4月20日上午,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支持的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在上海世博大道1368号世博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中国制造与中国企业走出去”。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出席大会。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厉害了·我的城”尚社青年系列参观调研活动拉开序幕_上海社会科学院
    近日,院团委组织策划“厉害了·我的城”尚社青年系列参观调研活动,并于4月16日联合研究生院党委赴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开展首次活动,拉开了系列调研活动的序幕。 在调研活动中,院团委和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和研究生院师生党团员参观了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并与中国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我院承办民盟中央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考察座谈会_上海社会科学院
    4月9日,由我院承办的民盟中央“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重点考察座谈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院士,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张峰,中央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易玉娟,上海社科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张道根,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我院首场学术主编沙龙反响热烈_上海社会科学院
    4月17日下午,上海社科院首场学术主编沙龙在院部醒客咖啡厅举办。开场白由《文汇报》智库版主编、理论评论部副主任杨逸淇发表题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智库视觉和学术话语与媒体话语之转换”的演讲,文学所、历史所、应用经济所等12个研究所近40位院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与主编进行了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
  • 我院“朗读者”活动荣获市大学生“梦想杯”文创作品评比奖项_上海社会科学院
    近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公布2017“梦想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活动竞赛获奖名单,我院团委组织并申报的“朗读者”活动在文创作品类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上海社科院“朗读者”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正发声”为主题,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活动于2017年4月5日发布征集通知,至5 ...
    上海社会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