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五届管理会计论坛举行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吴周筠 摄影:劳毅力




  11月11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台湾政治大学、ICAEW、CGMA、ACCA、IMA、CPA Australia、浪潮集团、TCL集团与中国会计报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学术界的专家、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积极投身“管理会计”建设的代表性企业负责人就“信息革命:数据引领未来”、“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理论创新”、“实践应用:大数据与会计实践创新”和“管理会计的未来”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碰撞,积极回应财政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探讨大数据在这一趋势下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论坛举行了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评奖颁奖仪式。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会计领军人才、上海大型企业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咨询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留学生近千人共聚一堂,同时还于“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网络在线报名逾1600人。新华社、澎湃新闻、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会计报、中国财政、财务与会计等三十余家国内知名媒体共赴本次盛会展开报道。

  2014年10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方向——大力发展管理会计。2016年6月22日,财政部制定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与此同时,管理会计的案例库建设、各种围绕着管理会计所进行的专题研究都在轰轰烈烈开展,其中就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所承担的由财政部组织的三项有关管理会计专题的研究。正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在致辞中所说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国家级高级财金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响应财政部指示,重视管理会计教学,力图引领人们更多关注管理会计、重视管理会计、研究管理会计,促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更好推动优秀管理会计人才成长。李扣庆院长在采访中表示,会计作为整个社会经济管理的职能性工作之一,需要进行核算、计量,其功能只要市场经济存在就仍有需求,会计行业也不会消失。但当下不仅面临技术手段的变化,行业的边界、组织的边界、组织内部的职能边界都在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大势之下会计有必要改变自身。会计如果仅囿于核算这样的基本功能是远远不够的,会计人员需要更全面地武装自身。年轻一代的会计从业人员应该更多地从发展自身综合能力的方向努力,不仅要懂会计,更需要为企业的发展增加价值,将会计知识和应用知识相融合,即业财融合。只有知道业务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才能进一步去考虑决策者在何时、哪些环节需要何种信息、通过构建何种系统以获取此类信息,进而更好地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作用。

  本次管理会计论坛旨在围绕着大数据和管理会计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在数据驱动时代,数据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管理会计实践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这需要会计学界、管理界的有识之士促膝共谋,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双管齐下,作出回应。

  

专题一 信息革命:数据引领未来

  数据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的各项活动被精准度量并以数据的形式存在,在算法、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基础上,进而使得经济社会发展被精准管理和预测,在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同时,还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社会生产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专题一中从历史与现实视角出发,围绕“信息革命:数据引领未来”,由表及里地探讨了数字化未来的前景,对数据引领未来的时代做出了颇具前瞻性的展望。可谓“智者之虑,虑于无形。达者所规,规于未兆。”




专题二 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理论创新

  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会计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内在逻辑的理论框架与学科体系。近年来,随着数字化革命的冲击,会计实践正快速与新技术拥抱,发展日新月异。会计理论发展应该如何适应或引领这场迅速且范围广泛的变革与冲击,是所有会计人都关心的话题。本专题由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担任主持人,邀请了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会计及信息科技讲席教授Rajiv D.Banker、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学术研究总监Kip Krumwiede、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站在学科发展的角度思考会计、审计理论目前发展的现状与挑战,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对会计理论的影响,把握数字化时代会计理论变革的方向。




专题三 实践应用:大数据与会计实践创新

  管理会计学科的快速发展,助力企业管理提质升级。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来实现企业管理的持续改进,企业管理实现质的提升,将是摆在企业界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本专题由ICAEW技术执行总监Robert Hodgkinson担任主持人,邀请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守武、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SNAI-ICAEW-浪潮课题组Kirstin Gillon、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共话开发运用数据资源、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经验。

 “数字经济时代,挖掘数据价值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具有丰富分析模型和算法的管理会计将大有可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也在主题演讲《数字化转型中的管理会计实践》中指出,IT变革推动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企业大数据正在加速形成,通过数字化转型进化企业管理,实现IT升维、管理模式变革、业务模式创新势在必行。上云是企业大数据形成和数字转型的重要途径。王兴山表示,随着企业管理不断进化,ERP也在向互联网化、云化、智能化方向进化,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共享运营平台。





专题四 圆桌讨论:管理会计的未来

  在数字化时代,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迭代与发展相当迅速。数据驱动下的管理会计实践方兴未艾。在信息技术革命驱动下,管理会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发展态势值得关注。本专题以圆桌讨论形式展开,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刘凤委担任主持人,邀请了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郑丁旺、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国药控股分销中心财务总监吴轶伦、ACCA中国区政策主管钱毓益、联想中国总会计师韩宇、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亚太区总监、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围坐一堂、共叙数字化驱动下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畅想管理会计的未来。




聚汇学者大家,关注管理会计理论前沿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会计论坛自2013起已连续举办五年,遍邀政府官员、学界大儒和业界精英,中外专家汇聚一堂,梳理管理会计的历史和现实,交流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逐步发展成为融合人才培养、理论研讨、实践交流、应用推广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成为会计行业每年11月的一大盛事,获得了各方的充分肯定。

  李扣庆院长在最后总结道,我们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的时代,生活、生产都在发生改变。面对整个社会的数据化,面对数据驱动,只有强化数据理念、理清数据逻辑、培养开阔的数据视野、明确界定数据结果、提高数据能力、信守数据道德,才能去拥抱数据为我们带来的积极一面、去拥抱那些独具创造力的可能性。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独立大数据时代的潮头,新的征程在我们面前展开,常怀勇气、激情与创造力、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思在高处、严在细处、干在实处,方能执旗洇水,与浪相搏,























李扣庆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致辞并主持专题一




















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讲专题一









李颖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北亚区总裁主持专题二












Rajiv D. Banker,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会计及信息科技讲席教授主讲专题二









Kip Krumwiede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学术研究总监主讲专题二









李增泉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主讲专题二












陈清华 中国会计报总编主持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评奖颁奖仪式




















Robert Hodgkinson ICAEW技术执行总监主持专题三









李守武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主讲专题三












李金柱 酷特智能副总裁主讲专题三












Kirstin Gillon SNAI-ICAEW-浪潮课题组主讲专题三












王兴山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主讲专题三









专题四 圆桌讨论:管理会计的未来









刘凤委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主持专题四










郑丁旺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主讲专题四






胡嘉 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主讲专题四









吴轶伦 国药控股分销中心财务总监主讲专题四









钱毓益 ACCA中国区政策主管主讲专题四






韩宇 联想中国总会计师主讲专题四









白俊江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亚太区总监、中国区首席代表主讲专题四























相关话题/数据 会计 微信 图片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