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复旦大学873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复旦大学 /2014-05-16

 作者: 守望海滨宫    时间: 2013-1-7 16:36

标题: 2013 复旦 遗传学 回忆题
本帖最后由 守望海滨宫 于 2013-1-7 21:08 编辑 
 
一、名词解释(20分)
 
1、拟等位基因   2、非编码RNA   3、第二代测序技术  4、非整倍体  5、显性失活突变(好像是这个)
6、连锁不平衡   7、适合度      8、近交系数        9、同源异形基因  10、诱导多能干细胞
 
 
二、问答题(70分,每题10分)
 
1、家系分析图一张,问是何种遗传方式(细胞质)。为什么不同个体患病程度不同?给出至少2个原因
 
2、AAbb和aaBB杂交,子一代为AaBb。子一代交配,子二代aabb占1%。分析是否连锁,求重组率
 
3、不同突变植株需要补充A、B、C、D中一种物质才能生长,问这几种物质的代谢顺序。
 
4、微卫星DNA是什么?为什么多态性高?如何检验?给出至少2种方法。
 
5、什么是基因家族?什么是假基因?珠蛋白基因家族中为什么有假基因?珠蛋白基因家族这么多拷贝有何意义?
 
6、什么是倒位?倒位失活的原因是什么?什么是反转录转座子?有个基因失活,发现其序列中插入了lines,问这个lines是怎么插入的。
 
7、如何判断果蝇体轴基因X是母体效应基因还是细胞核控制基因?给出至少2种实验方法。
 
 
--------------------------------------------------------------------------------
作者: 小怪拖    时间: 2013-2-1 16:20
顶顶顶
--------------------------------------------------------------------------------
 作者: 骑驴看胖子    时间: 2013-10-1 23:31
大神,有没有《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的真题啊!或者告诉我在哪买也行
 
相关话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