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拨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03

为探索符合博士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招生机制,选拔符合当代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要求的创新性学术人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从2019年起试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现将选拔办法公布如下:

  一、申请

  (一)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符合《复旦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http://gsstatic.fudan.edu.cn/bs/)相关规定。如2019年学校招生条件有变动,以学校规定为准。

  2、外语条件为:英语四级成绩良好(不低于500分)或六级通过,或雅思成绩(A类学术类)不低于6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85分(均指有效期内);大学和硕士阶段以其他语种作为外国语者,要求英语四级通过。

  3、本学院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二)申请者不选报具体导师,但必须明确报考专业及研究方向(可填写在科研计划书第一页)。

  (三)申请者须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个人简历(含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从高中起不得中断);

  2、成绩单(自大学本科阶段起,须就读单位盖章);

  3、往届硕士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提供本科学位论文全文及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论文摘要);

  4、一篇代表性学术论文(不限是否发表);

  5、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3000-5000字);

  6、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7、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8、两封推荐信(推荐人应为新闻传播学科正高职称专家,须在推荐信文末和信封封口处分别手写签名);

  9、拟在职攻读的定向就业考生,需提供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四)材料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凡申请攻读新闻学院各专业博士研究生者,须将材料邮寄至: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400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办公楼110办公室曾老师(邮编:200433)

  1、申请材料必须齐全并符合要求,并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交,若申请材料不完整,将不予受理。

  2、申请者须于2018年9月30日前(以邮戳为准)提交纸质版材料,并同时将材料1-5的电子版发送至fdxw2019@126.com(邮件请以"姓名+博士申请材料"命名),逾期不予受理。

  3、请用EMS及其他快递方式寄送纸质版材料,不接受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4、上述申请材料提交学院后,将不再退回。

  5、学院可视情况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将按照学校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二、初审

  对于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者,学院按照申请专业分别进行初审。初审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学院根据申请者的初审成绩排序,每个专业按照不高于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计划3倍的人数拟定复试人员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初审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者,须于参加考核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接受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者,初审和考核成绩无效。

  三、考核

  考核时间暂定11月上旬。

  考核分为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同一天进行,上午笔试,下午面试。笔试成绩占考核总成绩的40%,面试成绩占考核总成绩的60%。

  (一)笔试

  各专业笔试科目均为一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该专业基础理论、研究方法、现象解析等,并包含20-30分的英语试题。

  (二)面试

  面试按专业组织,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满分100分,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分别占面试成绩的80%和20%。取面试专家组专家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为申请者的面试成绩。

  (三)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对各专业申请者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考核总成绩,依据各专业招生名额和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考核结果通知到申请者,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19年秋季入学。

  四、说明

  1、本办法适用于学院2019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办法另行通知。

  2、本办法与学校2019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学院将另行通知。

  3、本学院2019级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较学校统一报名和考试(考核)时间有所提前,学校统一报名程序正式启动后,学院不再接受考生申请。但拟录取者届时应按要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填报相关信息。

  4、咨询电话:021-65643752(工作日8:00-11:30,13:30-17:00);暑期咨询邮箱:fdxw2019@126.com。

  附件1-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9年博士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附件2-科研计划书模板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