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07年复旦大学法律硕士毕业三年后的工作感悟

复旦大学 /2014-05-16

  我07年上的复旦法硕,10年毕业的。毕业工作三年多,本科是金融,再加上法律专业,找工作的时候,主要是考虑上海、杭州的金融机构。

  
  但我法律情结较重,心想学什么做什么,主要还是想去金融机构的法律合规部门。
  
  面试后我收了一堆的OFFER,最后去了一个军工集团下属的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做了公司法务。第一家单位的法务部当时不大,领导加上全部小兵就3人。除了领导和我,还有一位是复旦的师兄(也是公司第一个项目法务)。部门领导比较严厉,但是不太插手具体项目法务上的事情。当时主要师兄扛大旗,他个人能力强兼工作认真,深受公司领导器重,这无形中也提升了法务部的地位,形成了公司项目法务的工作习惯。
  
  半年后,该师兄在公司万般挽留中还是跳槽去了投行,我就这样被推到了公司法务的第一线。当然这也是一个难得机会。刚开始时,免不了挨公司领导的责骂。
  
  首先工作上考虑不周到的地方,而且刚开始不如师兄的地方也很多,被领导骂一回,就多领会一点领导的意思,也多学一点东西。慢慢的,我逐渐上手,得到公司领导的信任,开始逐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也开始在公司法务中有了自己的地位。
  
  因为公司主要是做飞机、船舶、设备等大型项目的融资租赁,我在整理、修订了公司的合同模板,并将工作中的项目审核要点做成了表格模板,然后一个接一个的做着项目法务的活。
  
  两年过去了,我对于融资租赁,无比之熟悉,但是感觉也有点厌倦,觉得每天都在重复。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和一个金融猎头联系上了。说某信托公司有一个法律合规的岗位在招人,可以推荐我。又恰好是对现在工作的疲倦,又羡慕信托行业的发展迅猛,对于信托行业的“高收入”也有点心动。
  
  然后就被这个猎头挖到了该信托公司,做法律合规。这家信托公司是某金融集团下属的公司,一切规则制度都是参照银行来执行,包括项目法律合规审核、法律文件审核等。对于公司来讲,这样的制度能确保公司顺利运行,而不依赖于个人。
  
  但是对于个人来讲,能接触的东西都是非常有限的,个人只是流水线上的一个“质检员”,看不到全局。做了半年多,我对手头的工作非常熟悉了,但是工作确实极其无聊。
  
  然后和同事、朋友的交流中,产生了去业务部门的想法。一来可以接触、操作整个项目,二来可以更好更快的积累人脉,三来信托业务对于法律要求很高,我也有优势。另外,3年之前,我希望以后的职业生涯是律师,但是这3年中,我所接触到所了解到的,律师到了合伙人这一阶段,实际上更多的是拉业务(营销),专业能力其次。可惜原来单位不允许后台换前台,就只好跳槽了。现在在一家国资背景的信托公司里做信托经理,在前台工作大半年了,不一样的风景。这边的确能看到更多的东西,可以很专业,自己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也可以很“懒”,啥都不做,甚至可以做二传手。平时可以很闲,也可以很忙;项目来的时候,加班非常疯狂。有些客户,如沐春风;有些客户,令人抓狂。不过,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在一个不错的行业,一家上升期的公司里,碰到一位非常好的领导,非常和谐的部门,领导手把手的教会了我很多。我本科落下的财务,开始重新捡起来。以前做法律合规,经常要给人挑刺,鸡蛋里挑骨头。现在更多的是,想办法解决问题
  
  沟通客户,沟通后台,协调各方,折中各方意见......在这过程中,我感觉比后台更能锻炼人,也更全面。
  
  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有合适机会的话,又决心要做金融这一的法律或者业务,其实先去金融机构的业务部门转一圈,再做决定,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思路。
  
  当然,走过的路不能倒退,一切都只能向前看。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