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东政法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范围(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05

各位考生:

    自2019年起,学校不再提供参考书目,为方便考生备考,学校为自命题科目提供考试范围(知识点),详见下文:


第二单元外国语

240 德语

参照《德语专业教学大纲》

241 法语

参照《大学法语教学大纲》

211 翻译硕士英语

参照《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总纲》

242 二外英语

参照《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四级要求

243 二外日语

参照《大学日语教学大纲》

244 二外德语

参照《大学德语教学大纲》

245 二外法语

参照《大学法语教学大纲》

第三单元业务课1

611 法学理论

法理学(90分):包括法的本体论、价值论、作用论、运行论和方法论。

西方法哲学(60分):包括西方古代、中世纪、近代和现代的法律思想。

612   法律史

中国法制史(报考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文化方向100分;报考外国法制史、西方经济法制史方向50分):中国法律的起源与奴隶制时期法制(包括中国法律的起源,夏、商、西周的法制,春秋时期的法制);中国封建制时期的法制(包括战国时期法制,秦、汉朝法制,魏晋南北朝时期法制,隋、唐朝法制,五代十国与宋、元、明、清朝法制);中国近代法制(包括太平天国法制,晚清法制的变革,南京临时政府、北洋政府、南京国民政府法制,革命根据地人民民主政权法制)。

外国法制史(报考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文化方向50分;报考外国法制史、西方经济法制史方向100分):外国法制史基本理论、楔形文字法、印度法、古希腊法、罗马法、欧洲中世纪法、伊斯兰法、英国法、美国法、法国法、德国法、日本法、俄罗斯法、欧盟法。

613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75分):宪法概述、宪法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宪法制度和政策、宪法运行。

行政法学(75分):理论:行政法概述、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主体、行政行为、行政规范行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程序、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法相关法律规范;行政法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中涉及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的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中涉及行政诉讼与国家赔偿的案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公布的相关案例。

614 刑法学

刑法的基本概念、原则,犯罪论原理,刑罚论原理,刑法典和有关刑法修正案,有关刑法的司法解释。刑法分则中基本理论,有关罪名规定及适用。(150分)

615 民商法学

民法总论(包括权利的分类、法律行为、诉讼时效等)、意定之债(包括合同的成立、变更、转让、消灭、履行障碍及典型有名合同等)、法定之债(包括缔约过失、无因管理、侵权行为、不当得利等)、物权(包括物权种类、物权保护、物权变动、物权效力、占有等)、婚姻法、继承法、商法(包括公司法、保险法等)。(150分)

616   诉讼法学

刑事诉讼法(75分):包括任务和基本原则、管辖、回避、辩护与代理、证据、强制措施、附带民事诉讼、期间、送达、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组织、一审、二审程序、死刑复核程序、审判监督程序、执行、特别程序。

民事诉讼法(75分):包括民事诉讼的基本理论、中国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审判程序、执行程序、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

617   经济法学

经济法(50分):经济法总论、宏观调控法律制度、市场秩序规制法律制度、国有经济参与法律制度。

商法(50分):商法基础理论、公司法、破产法。

金融法(50分):金融法基础理论、证券法、银行法、票据法、保险法、信托法、投资基金法、期货法。

618   环境法学

环境法(50分):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制度,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基本法律规定。

自然资源法(50分):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土地管理法、水法、矿产资源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法基本法律规定。

能源法(50分):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制度,电力法、煤炭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核安全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基本法律规定。

619   国际法学

国际公法(50分):国际公法导论(包括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公法总论(包括国际法基本制度)、国际公法分论(包括主要领域及其核心条约)。

国际私法(50分):国际私法基本理论与制度、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国际民事诉讼管辖权、国际和区际民事司法协助、国际商事仲裁。

国际经济法(50分):国际贸易法(含WTO)、国际投资法、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国际金融法、国际税法。

国际航运法(50分):包括海商法总则、船舶物权、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海上旅客运输合同、船舶租用合同、海上拖航合同、船舶碰撞、海难救助、共同海损、海事赔偿责任限制、海上保险合同、海商法时效、涉外海商关系的法律适用等。

(报考国际航运法方向的考生选考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航运法,报考其余研究方向的考生选考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620   军事法学

国际公法(100分):国际公法基本理论(含条约法、国际法律责任)、领土法、国际海洋法、外交和领事关系法、国际组织法、国际人权法、国际刑法、国际争端法、战争法。

国际人道法(35分):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各项原则、各类交战法规(日内瓦公约、海牙公约以及其他规制战争的公约)、国际人道法的历史沿革。

中国军事法(15分):现行我国军事法律制度、我国军事体制改革概要。

621 法律与金融(考生任选法律模块或金融财会模块作答)

法律模块:金融法(60分),包括银行法、证券法、信托法、基金法、期货法、票据法;民商法(70分),包括民法总论、债法总论、担保法、商法总论、公司法、非公司企业法、保险法、破产法;经济法(20分),包括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税法。

金融财会模块:金融财会(100分);法律模块论述题自选2题(50分)。

622   公安法学

犯罪学(50分):中西方犯罪学史、犯罪学学科研究领域及方法、犯罪现象理论、犯罪原因理论、犯罪预防理论、犯罪学专论、刑事政策理论等。

侦查学(50分):侦查概念论、侦查史论、侦查法治论、侦查程序论、侦查效益论、侦查公开论、侦查文化论、侦查国际合作论、经济犯罪侦查、刑事专案侦查等。

治安学(50分):治安学基本概念、治安史、治安制度比较、治安秩序的结构与形成机理、治安秩序的维护、大治安理念、治安防控战略、治安文化等。

623 司法鉴定

司法鉴定制度(50分):包括司法鉴定基本概念、司法鉴定科学原理、司法鉴定基本原则、司法鉴定管理制度、司法鉴定程序、司法鉴定证据制度、司法鉴定质量监控与标准化。

司法鉴定专业基础(100分):包括物证技术司法鉴定的原理、技术和方法,声像资料与计算机司法鉴定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会计司法鉴定的原理、技术和方法,法医学司法鉴定的原理、技术和方法。(本部分内容考生根据各自选报的研究方向选择对应专业内容作答)

624   知识产权法学

商标法(45分)、著作权法(45分)、专利法(45分)、竞争法及知识产权基本理论(15分)。

62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包括毛泽东思想科学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道路初步探索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包括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基本内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150分)

626   政治学原理

概念与基础(70分):包括政治与政治学、西方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政治权力与合法性、国家与政体、政府与政治管理;政治互动(50分):包括政党与政治团体、政治参与、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政治变迁(30分):包括政治发展与政治现代化、民主与民主化。

627 社会法学

劳动法(100分):劳动法原理、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法、劳动基准法、劳动争议处理法。

社会保障法(50分):社会保障法原理、社会保险法、社会福利法、社会救济法。

628 公共行政学

行政学学说史(20分);原理(100分):主要包括政府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公务员制度、机关行政、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公共财政、法治政府、行政绩效、行政伦理;行政环境、行政改革及以上知识点应用(30分)。

629 教育经济与管理综合

高等教育学(75分):高等教育发展史、高等教育的本质、高等教育的体制与结构、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研究、研究生教育、民办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学校的文化和法制建设。

教育管理学(75分):中国和西方教育管理理论、教育组织管理和文化、教育管理决策和管理激励、教育管理沟通与协调、教育管理控制和教育人事管理。

630   社会保障学

社会保障概论(75分):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内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社会保险学(75分):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及改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社会保险基金管理。

631 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

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基础理论(30分)、应急管理体制(30分)、应急管理机制(30分)、应急管理法制(30分)、应急管理预案(30分)。

632   文化产业管理

管理学(70分):管理思想与基本原理,管理的基本方法,管理中的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

文化产业与管理(80分):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文化产业的国内外发展历程和新动态、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及其管理、文化产业中的创意及其管理、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文化空间运营与管理、文化金融。

633   社会学理论

社会学基本概念(70分)、社会学理论(50分)、理论应用(30分)。

634   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

公法中的新闻传播法律规范(50分):包括宪法中的表达权、监督权,刑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淫秽色情传播、谣言传播等方面的规制,保密法对新闻传播与保密的相关规定;私法中的新闻传播法律规范(50分):包括新闻传播与民法中公民、法人的人格权相关的内容,与著作权相关的内容等;新闻传播与司法、伦理的关系(50分):包括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新闻传播与人的伦理关系、新闻传播与司法独立等。

635   新闻与传播学理论

新闻学理论(75分):四种新闻学主导理论,新闻的定义、特征、本源、要素,新闻真实性,新闻传播与宣传、新闻传播与舆论,新闻传播与受众,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与基本规律,新闻事业的功能与效果,党性原则,新闻媒介的性质,互联网、新媒体与传播业新业态,新闻媒介的运行体制与管理模式,传媒业经营,新闻选择的标准(新闻价值等几个方面)与具体运用,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理念、职业道德和修养,中国的新闻改革。

相关话题/范围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硕士生考试自命题考试范围
    青岛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生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书编写组,最新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最新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加试用书:《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简史》中央党史研究室编,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考试范围(含专业学位)
    考试科目 考试范围 (61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叶敦平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61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李秀林等著 中国人民大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613)科学技术概论 《现代科学技术概论》刘文霞、宋琳编著 知识产权出版社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范围
    一、初试科目参考范围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编者 出版社 431金融学综合 1.相关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初试科目命题范围
    初试自命题科目共 87 科。其中 ,代码为 211-257 的科目满分为 100 分;代码为 3**、 4**、7**(731、766 除外)、8** 的科目满分为 150 分;731 中国史综合、766 心理学综 合满分为 300 分。 科目 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6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内容范围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内容范围 学术硕士初试科目内容范围 801经济学(含西方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上、下)高鸿业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5版或2014年第6版; 《政治经济学教程》宋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8版或2011年第9版。 802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2
  •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内容范围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内容范围 学术硕士复试科目内容范围 020101 政治经济学: 复试:《经济学说史教程(第3版)》陈孟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020104西方经济学: 复试:《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 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020105 世界经济: 复试:《世界经济概论》时雨田,东北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22
  • 博士入学考试参考书目及部分范围
    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大纲、词汇范围及复习资料的说明   有关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大纲、词汇范围及其它复习资料,请参考由我校教师编写的《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辅导》、《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真题详解》(1999-2004)(2004-2006)、《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4
  •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2018年硕士考试自命题及复试范围
    【学术型】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 方向 01(全日制)物理电子学 02(全日制)电路与系统 03(全日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04(全日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考试科目 (1) 思想政治理论 (2) 英语一 (3) 数学一 (4) 804材料科学基础 或 810电路 或 812固体物理 或 815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 或 822普通物理学 或 8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24
  • 我校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第一次监督审核和扩大范围审核_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月26日至30日,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审核组对我校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第一次监督审核和扩大范围审核。审核期间,审核组召开了首次会议,与学校主管机关代表进行了沟通,开展了领导层、部门和项目组的现场审核。我校质量管理体系最高管理者包信和校长、管理者代表朱长飞副校长以及相关部门和项目组负责人、技术骨干和质量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
  • 迈向城市范围的量子隐形传态 中国科大在城域量子隐形传态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_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张强等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在合肥量子城域通信试验网上首次实现了预先纠缠分发的独立量子源之间的量子态隐形传输,为未来可扩展量子网络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结果于9月19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光子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