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发布《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 聚焦“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1月25日,我校政治学研究院发布《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国家治理指数创始于2015年,至今已经连续七年发布年度报告。该指数根据“基础性”“价值性”“持续性”三大一级指标和九个二级指标,对世界192个国家的治理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估。同时,本年度《报告》在指数测量的基础上,还以“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为题,从经济发展、政局稳定、公共健康、卫生公平和社会贫困等方面全面审视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国家治理的冲击,并在理论层面探讨了新冠疫情可能影响国家治理内在理论的五个维度,包括政府有效性及限度、府际关系与国家结构、信息传播和控制、社会参与边界以及技术赋能国家治理等。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封面

《报告》指出,由于面临新冠疫情及其衍生危机的冲击,全球各国2021年的国家治理水平呈现出一定下降趋势。根据三大指标所加总的分数来看,2021年全球国家治理指数的平均治理得分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这说明全球大多数国家在面对空前危机的冲击之下,国家治理水平受到极大影响。同时,疫情并没有完全改变全球的国家治理格局,老牌发达国家的国家治理指数得分仍然位居全球前列,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来自于欧美发达地区。
《报告》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1年全球国家治理指数得分标准差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这表明全球各国国家治理水平的差距呈现扩大趋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长期存在的治理鸿沟仍在扩大。即便在发展中国家中间,其国家治理水平仍然存在着显著的差异。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治理能力仍然非常低下,持续性受到政治秩序不稳定、治安败坏、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的困扰,其国家治理仍然面临严峻的系统性难题。

发布会现场

《报告》统计结果显示,中国作为一个广土众民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家治理指数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几乎都是具有数百年发展优势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唯一上榜的人均GDP约10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凭借着高效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在全球各国国家治理中表现亮眼。


国家治理指数项目主任、我校政治学研究院游腾飞副教授对于上述《报告》内容进行了发布和系统解读。

孙国东教授发言

在专家评议和研讨阶段,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孙国东教授肯定了国家治理指数项目对于建构国家治理评价中国标准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指数研究的经验,在指标体系、理论建设、对外推广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重要建议。同时,他还从国家治理的视角探讨了国家—政党—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强调了公意型政党在中国国家治理中所发挥的主导性和回应性作用,并提出了以公共领域为合法性中介,以共同政治文化来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观点。

黄琪轩教授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指出,国家治理指数能够为中国疫情治理模式提供话语支撑,并建议指数研发可以在增加理论深度与凸显中国标识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他在研讨中结合相关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的国别治理绩效差异,并由此引出了对常态治理和危机治理这两种模式的分析。他认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的高度不确定性,常态治理表现优异的国家也可能会出现问题,这就需要认真对待不同治理体系的内在优劣及其转化。

章远研究员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认为,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一直在进行革新和完善,目前还可以在明晰服务对象、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可以结合年度重大事件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分析。她在研讨中从国家治理的比较参照角度,深入分析了中东国家对于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认识。她强调了中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及其对中国的意义,并认为中国应打破西方式中东研究,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国家治理经验交流和学术对话。

高奇琦教授发言

国家治理指数项目负责人、我校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回应了各位专家的建议,并指出,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虽然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指标体系和研究模式,但是仍然需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内在张力,包括治理的长期性和感知的动态性、数据的历史性和评估的即时性、量化的单一性和特征的多样性、指标体系的封闭性与世界发展的变化性、中国经验的独特性和治理规律的普遍性等等。他表示,应当在新的全球化的宏观视野中推进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并且在指数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



来源|政治学研究院



相关话题/政治学 数据 指标 社会 经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殷啸虎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八讲
    11月29日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殷啸虎教授应邀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八讲“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正确认识学习宪法的时代意义。殷啸虎从增强理念、提升意识两个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传播学院斩获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奖项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数据驱动下的新闻传播学创新论坛”在线上举行。我校传播学院斩获一项全国三等奖、一项全国优秀奖。作为国内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广泛认可的赛事品牌,本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媒体机构的900余多支队伍参赛,报名人数高达4500余人。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刑事法学院组队参加第七届“美亚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喜获佳绩
    11月13日,我校刑事法学院组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本科生为主体的参赛队伍参加第七届“美亚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行业精英和职业选手,以及我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多所高校组成的近800支队伍,总共2000余名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刑事法学院组队参加第三届“长安杯”电子数据取证竞赛喜获佳绩
    10月24日,我校刑事法学院组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本科生为主,兼有侦查学和司法鉴定专业本、硕学生为辅的参赛队伍参加第三届“长安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大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大赛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办赛原则,以实战应用为导向,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促进电子数据取证人才选拔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获17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近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青年和软实力专项课题立项名单,我校共获17项立项,其中一般课题10项、青年课题5项、自筹课题1项和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专项课题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法学8项,社会学3项,文学?艺术2项,党史?党建、经济学(应用经济)、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14项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获14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6项。按照学科划分,法学6项、政治学2项、马列社科2项、党史党建1项、国际问题研究1项、理论经济1项、社会学1项。按照学院统计,科学研究院获4项立项;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路研究”开题研讨会举行
    6月1日,由我校博士生导师章志远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路研究”开题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交谊楼圆桌会议室举行。开题会专家、课题组首席专家和部分课题组研究人员参加开题会。科研处处长屈文生教授表示,该重大项目能够获得立项十分难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社会发展学院举办“社区矫正法实施与社区矫正法律制度完善研讨会”
    5月29日,由社会发展学院主办、上海政法学院社区矫正研究中心协办的“社区矫正法实施与社区矫正法律制度完善研讨会”在我校松江校区明镜楼尚法厅召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现场观点精彩纷呈,彰显了学术争鸣的良好局面。来自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监狱工作研究室、中国政法大学青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与刑法体系的理论创新”开题研讨会举行
    近日,由我校博士生导师刘宪权教授主持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与刑法体系的理论创新”开题研讨会举行。会议由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李振林副教授主持。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及师生近30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第二届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研讨会举行
    近日,第二届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研讨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郭为禄会见部分与会嘉宾,双方就社会风险评估学科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由副校长张明军主持。研讨会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法治日报社、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