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本科生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佳绩_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4

日前,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比赛共历时99小时。由我校刑事司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本科生组建的3支队伍共9名同学参加了比赛。我校本科生代表队在连续三年获奖的基础上,2支队伍获二等奖、1支队伍获三等奖。





第 34 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奖证书




第 34 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获奖证书

今年,全球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的20601支小组队伍共61222名学生参加了2018年第 34 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参赛队伍遍及五大洲,这项比赛已经成为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

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竞赛以通讯形式进行,3名学生组成一队,在4天时间内自由地收集资料、调查研究,利用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英文论文。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刑事司法学院一贯非常重视此项国际大赛,学院对指导教师安排和学生参赛的准备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刑事司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德强老师不辞劳苦,常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对参赛学生进行辅导和强化训练,开展了模型专题讲座、实战模拟、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历年论文讲评等训练,巩固了参赛学生的建模知识,为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步一凡、刘雨晴、危凯晟同学挑战了难度较大的E题,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研究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地区的不稳定性;获得二等奖的阮超、张驰宇、钱吕晨同学挑战了C题,对能源危机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进行建模分析和数据仿真,取得了可喜赛绩。

学院将认真总结此次竞赛经验,坚持以课程改革为先导,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坚持以专业社团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坚持以高端讲座为抓手,培育学生科学精神;坚持以学科竞赛为牵引,鼓励学生勇攀科学高峰。希望以此数模竞赛优异成绩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计算机学科优势,依托计算机学科特点,在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站在课堂教学第一线的同时,积极把人才培养的重点延伸到课堂外,放在培养学生科学兴趣与引领学业深造等方面,积极搭建科创、学科大赛(如信息安全大赛、蓝桥杯竞赛、数模大赛)等育人平台,努力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检查。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图文|陈德强 编辑|熊颖杰

相关话题/数学 国际 大学生 计算机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