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披荆斩棘:一个三跨考生的教育学考研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29

  摘要:漫长的考研岁月过去,回首看看4个月的复习,经过了各种纠结,流过了多少泪水,忍住了一个人的寂寞,终于顺利的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因为本科学校只是一个三本的普通大学,而且完全是名副其实的“三跨考生”,其实当时自己挺没信心的,但在复习过程中不断的给自己鼓励,增强自信,从最初的很低的目标,到最后报名时破釜沉舟,在考研的途中不断给自己自信,将自己放在绝境,有时,也许把自己放在最不利的地方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是从八月份开始复习的,因为自己是跨专业的所以对教育学的复习很注重,八月份就回学校复习,忍住各种孤寂,让自己静下心来认真的去复习,说实话我真的要感谢勤思,因为对一个跨考生来说,要看我们众所周知的参考书(7、8本)真的很头大,看着看着就很不耐烦,但在7月末的时候我收到了勤思寄来的辅导书,书上内容很清晰明了,脉络很清晰,所以,我就看了3本参考书,剩下全是反复的看勤思的辅导书,而且慢慢的有了头绪,对书的大体有了了解。
  我本科读的是日语,所以初试时考的日语,几本没怎么复习;但是讨厌政治,属于考前狂背,考完就忘的类型;对于教育学的了解不多,但是知道教育学以记忆、理解为主。基于这样的情况,我的考研准备时间全部奉献给了教育学和政治,日语准备时间总过不超过24小时。从开始准备到初试大概3-4个月,所以如果外语基础不大好的同学可能要提前更多准备了哈。我的初试成绩是总分342,教育学193,政治71,日语78,初试排名第二,复试排名第四。
  下面开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验,特别是写给很晚才开始准备的童鞋们,我的感觉是,考研的准备重点不在于时间长,而是在于找对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复习前准备】
  在正式开始复习之前,最好能够多方面了解一下考研的信息,如复习用书、练习资料、复习经验等等的消息进行了仔细的搜索,然后给自己做了一下大概的时间表安排复习时间。
  总的来说,我是采取着重教育学的复习。几乎每天都在看专业课,根据个人的记忆规律来安排时间,我属于百灵鸟型,早上记忆很好,所以自从开始备考以来,我每天6点起床,坚持到考试,晚上11点准时睡觉,所以,告诫15年考研的你们,一定要找到合适自己的作息时间,这个非常重要哦。
  教育学:8月份开始看第一遍,9月份开始看第二遍+自己归纳笔记,11月份看第三遍+模拟题,12月份最后一遍+最后模拟。成绩出来我很满意,因为今年选择题比往年要有难度,而且由于时间不足,还有一道题几乎没写,当时考完觉得自己肯定完了,当时觉得能考170就不错了,不过出来的结果很满意了。
  政治:我政治复习时间很短,因为将大部分的时间分给专业课上,所以政治复习时间大概就两周左右,在离考试两周左右才开始复习,这两周主要是背卷子,背了三套卷子,《任汝芬的最后四套题》、《肖秀荣的最后四套题》、《蒋中挺的最后五套题》。
  日语:因为本科是日语,所以没怎么准备,只是从12月开始每天做一套真题,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准备了。

  【材料推荐】
  书的方面我想大家都知道那些经典教材了,我在下面也给大家简单列举一下。练习资料方面确实良莠不齐,我也买了不少练习的资料,大部分都很不错。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